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上半年的最后一天,苏州公安部署了这些大事!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7-01 10:05   访问量:

                                

    无论是2019年的披荆斩棘,还是硬核战“疫”的忠诚担当,乘风破浪的苏州公安,护航城市平安、砥砺前行的背后,蕴含着哪些奥秘?

  2020年,如何进一步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建设现代警务八大实战体系提供重要支撑,推动实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建党99周年前夕,一场全市公安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动员部署会,为我们解开这支队伍的铁血基因,激活加快发展的前进密码。



  今天,面对鲜红的党旗,全市公安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动员部署会在副市长、公安局长江海领诵入党誓词中拉开了帷幕。
  市公安局召开这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公安厅局长会议,全省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省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会议,全市公安机关年度重点工作部署会和“188”提升计划重点项目推进会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0年全市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和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



江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


  全市公安机关各级主官和政工干部要紧紧围绕上级机关和市公安局党委决策部署,锚定目标勇争先、争分夺秒抓落实,全力谱写队伍保障体系建设新篇章,推动苏州公安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为夺取疫情防控全胜、建成现代警务实战体系提供坚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交出队伍建设“六张优异答卷”

  队伍建设是公安工作的根本。2019年,全市各级政工部门和广大政工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以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为主线,以推进苏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一纲四目二十项”为抓手,扎实推动队建创新大突破,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为苏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提供了坚实的队伍保障。

1
政治建警不断强化,永葆了忠诚履职的高热度

  高标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验成效被公安部、市委主题教育简报刊发推广,并作为全省唯一设区市公安局在全国公安机关主题教育座谈会上交流发言。质量型党支部建设成功入选2019年全市基层党建20个优秀“书记项目”。

2
干部人事实招频出,助推了队伍建设的加速度

  全面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民警培养锻炼“166”计划,优化辅警层级设置和职务序列,规范辅警招聘培训和服装标准。
3
素质强警持续深化,保持了实战训练的领先度

  基层公安教育训练课程体系研究通过公安部公安理论及软科学项目评审,填补了该领域的全国空白。市公安局在全省教官比武竞赛中蝉联团体冠军,并在全省公安机关练兵竞赛中继续保持优胜。

4
创先评优喜报连连,彰显了典型培育的新力度

  全年有227个集体、2367人次荣获各类表彰,其中二等功以上高等级荣誉105个,同比去年增加85%,观前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市公安局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包揽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公安机关。

惠警举措不断丰富,增强了以警为本的厚实度

  建立民警辅警紧急医疗救治“绿色通道”,成立市县两级警娃暑托中心,定制从警特定年限荣誉纪念章并隆重举行了颁发仪式,民警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显著增强。
政工模式全面革新,提升了思政工作的新高度

  政工数据赋能成效初显,云政工综合应用平台荣获公安部移动应用创新优秀成果二等奖;形成一整套政工制度标准规范,为各级政工主官抓好日常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部署启动“党员百警驻点行动”,成立行动党总支、行动支部57个,派驻机关党员939人下沉防控一线,充分发挥问题排查解决、专业指导服务、众筹汇智创新、经验提炼推广等巨大作用;先后开展6轮战时表彰,奖励集体72个、民警1179人、辅警1163人,太仓市公安局民警位洪明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向全警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制作疫情防控视频课程,提高民警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和自我保护水平;启动战时心理服务机制,编发《警务人员心理防护手册》,为民警提供一对一的心理舒缓减压服务,全力保障战“疫”期间全警身心健康。




加快现代警队建设蓝图“落地”

  今年3月,针对全年公安工作,市公安局党委确立了“188”提升计划的总策略,全面开启苏州公安现代警务新征程。具体到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着力构建以严管厚爱、激发活力为核心的队伍保障体系,这也是今年全市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主线。

  为圆满完成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任务,持续推动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需要全市公安政工部门抢抓新机遇、找准增长点、实现新突破。对此,会议进行了全面部署。


  在今年,全市公安政工部门将对照队伍管理改革“先行军”的目标定位,抢抓公安机关机构改革、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三大机遇”;对照全国公安政工“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放大公安党建、实战训练、队建创新“三大优势”;对照现代警务建设“保障者”的目标定位,提速“干部队伍建设攻、重大典型培育、爱警暖警工作”三大攻坚。

  对照全市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的主线,会议还就如何细化落实、全面实施作了具体规划。

  ■ 大力推进党建质态提优工程,筑牢对党忠诚思想根基。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全力推动公安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最大限度把党的绝对领导优势转化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效能。

  ■ 大力推进队伍活力提升工程,激发干部人才内生动力。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干部选拔培养上再提速,在干部轮岗交流上再深化,在干部激励评价上再加力,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再创新,努力打造一支符合现代警务需要的优秀干部人才队伍。
  ■ 大力推进资源配置提效工程,发挥警力资源最大效能。树立警力资源是公安工作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走“内涵式发展、无增长改善”的道路,以“新三定”全面实施为契机,系统规划、科学配置警力资源,最大限度提高现有警力资源的使用效益。
  ■ 大力推进实战训练提质工程,提升全警实战能力水平。围绕“四个铁一般”标准,深化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进一步提升全警履职能力和综合素养,为苏州公安高质量发展提供能力素质支撑。
  ■ 大力推进严管厚爱提标工程,营造健康和谐警营生态。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营造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

  ■ 大力推进政工队伍提档工程,实现思政工作提质增效。继续按照数字政工、标准政工、实战政工、暖心政工“四型政工”的建设方向,推动政工队伍提档升级,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效率提升。


  这些部署和规划,形成了政工部门现代警务体系建设的“施工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的“冲锋号”。



坚定“四个心”、当好“三种人”、聚焦“三个紧”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公安工作会议的关键之年,也是苏州开放再出发和苏州公安现代警务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公安队伍压力更大、挑战更多,思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2020年全市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和“四个铁一般”标准,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聚焦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尚武目标,紧紧围绕市局党委“188”提升计划总策略,全面实施“六提工程”建设,着力构建以严管厚爱、激发活力为核心的队伍保障体系,全力推动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为坚守“四大属性”、当好“五个角色”、弘扬“六种精神”,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苏州公安现代警务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 

  思想政治工作是公安工作的“传家宝”“加速器”,是强化公安队伍建设,推动公安工作发展的有力保障。在会议中,江海勉励全市公安机关各级主官和政工干部坚定“四个心”、当好“三种人”、聚焦“三个紧”。

坚定“四个心”

  认清机遇和挑战并存、成就与艰辛同在的新形势,从更高标准要求中坚定决心,从一线需求期盼中坚定初心,从发展经验成果中坚定恒心,从重大政策利好中坚定信心。

当好“三种人”
  紧紧围绕现代警务建设大局,全力推动队伍保障体系“六提工程”建成达效,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政治建警首位度,当好警队红色基因的“捍卫者”;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执行,当好现代警务建设的“实干派”;要始终坚持思政工作在一线,当好全体民警辅警的“贴心人”。
聚焦“三个紧”
  准确把握现代警务建设的大方向大趋势,充分利用现代警务的新理念新手段,全力打造现代化的政工干部队伍,推动思政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工作中要紧盯“188”提升计划这个总牵引,狠抓重点项目推进;要紧抓政工数据赋能这个大引擎,加速政工模式革新;要紧扣政工队伍建设这个基本盘,提升担当履职水平。


  根据议程,会议就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再作部署强调,要求全市公安机关注重上下同步,吃透训练要求;注重点面结合,做到全警发力;注重协同配合,放大练兵效益;注重关键少数,明确目标任务。以此,不断提升公安队伍的核心战斗力,确保党和人民需要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会议期间,还表彰了2019年度思政工作先进集体,通报了2019年度练兵竞赛成绩;15个单位部门以发言和书面形式交流了思政工作不同领域的经验做法。


  新的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的目标赋予新使命。以此次会议为新的开始,全市各级政工部门和广大政工干部将坚决贯彻市公安局党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开创苏州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服务保障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警务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