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市公安局召开智慧警务(大数据)建设统筹协调委员会(智慧委)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8-06 10:42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公安机关“188”提升计划重点项目推进会精神,统筹推进今年“六星科技∙纵横警务”建设应用工作,全面加快构建“以纵横警务、全域赋能为核心的科技驱动体系”,8月5日下午,市公安局召开智慧警务(大数据)建设统筹协调委员会(智慧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副市长、公安局长、智慧委主任江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海强调

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成立智慧委的重要意义

◆成立智慧委是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的重要抓手。成立智慧委,有利于加强内外协同、促发联动,在战略布局、政策支持、资源配给、宣传推进等方面,全面支撑智慧警务建设,确保上级部署要求更好地在苏州落地落实。

◆成立智慧委是构建科技驱动体系的重要载体。成立智慧委,既是基于苏州智慧警务长远发展的战略考量,更是加快构建现代警务实战体系的现实急需。

◆成立智慧委是突破发展瓶颈障碍的重要举措。成立智慧委,可望在一定程度上破除制约智慧警务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更好地凝聚全市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的合力,给苏州智慧警务创造新的发展机遇,进而为苏州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力的科技支撑。

明晰职责定位,全面建立健全智慧委运作机制

智慧委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当好参谋助手。要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辅助市局党委智慧警务决策部署,成为协调问题的枢纽站、统筹全局的指挥所、辅助决策的参谋部。

◆抓好统筹协调。要进一步厘清智慧警务建设应用的权限范围和职责边界,重点处理好智慧委与建设单位的关系、智慧委与监督单位的关系、智慧办与大数据支队的关系。

◆做好规范管理。要严格按照智慧委既定规则,规范各项工作日常管理,重点抓好三个环节:把握规划环节,抓好论证审核;把握实施环节,抓好过程控制;把握验收环节,抓好检查评估。

◆搞好自身建设。重点做到三个强化:一要强化业务理论学习。学习最前沿科学技术、了解最先进科技成果、研究最实用技能战法,使各项规划决策更好地支撑警务实战、赋能基层一线、服务长远发展。二要强化调查研究工作。把调查研究作为智慧委特别是智慧办的基本工作方法,在“调”和“研”上同时下功夫,善于运用科学方法调查掌握情况,善于剖析问题提出破解之策。三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自我约束,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廉,树立智慧委的良好形象。

认真总结思考,全力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

两年多来,苏州公安围绕“六星科技∙纵横警务”建设应用,通过机制创新,形成了一个制度规范的“政策包”;通过建设创新,推出了一套实战系统的“工具箱”;通过应用创新,涌现出一批特色应用的“新场景”。今年,通过实施“一核四驱”策略,正在全力优化“3+1”赋能应用架构、打通“1+8+N”赋能路径,在更大范围着力勾勒智慧警务建设应用与数据赋能的现实模样。围绕加快构建苏州公安科技驱动体系,必须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纵横平台如何加快建设成型?”“蜂巢平台如何加快推广使用?”“针眼平台如何扩大应用效能?”“如何推动‘1+8+N’更好赋能实战?”“如何推动科技驱动体系新场景应用?”五大重点课题,全力以赴抓好攻坚突破。

着眼长远发展,细致谋划智慧警务保障措施

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制定长期规划。认真调研、科学谋划,制定科技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纲要,确保苏州公安智慧警务下个五年科学有序发展。

◆狠抓数据治理。认真贯彻落实省厅数据汇聚融合攻坚行动部署会精神,全力以赴打造大数据智能应用新生态,为苏州智慧警务长远发展提供全面精准的基础数据支撑。

◆强化人才保障。着力培养一批专家型人才,全面建立招才引智机制和选拔培养机制,定期组织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大数据人才队伍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

◆守牢安全底线。以省厅部署开展的数据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牵头探索建立数据安全各项保障机制,引导全警重视数据安全,切实提升数据安全防护、风险防御、漏洞整改和安全事件快处等方面能力,为智慧警务长远发展扎紧数据篱笆、筑牢安全防火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