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江警方落实三项管理高质态推进群租房整治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9-01 09:47   访问量:

近年来,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运西派出所在区公安局和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江陵街道办事处的领导下,高度重视群租房整治工作,围绕群租房消防管理、治安管理和租赁管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阶段性成效显著。

一、全面推进消防管理,减少租房问题隐患。

一是以隐患摸排为切入点,增强信息掌握。

针对辖区群租房形势严峻,在先期摸排掌握的群租房基础上,全面开展信息采集和拉网式排查,更新群租房情况信息,摸清底数。对于香漫雅园等高层住宅小区,会同街道“331”专班开展高层群租房扫楼式排摸检查,做好信息登记。而在摸排过程中发现的违规改造搭建、消防器材缺失等问题,当场要求有关人员立即整改,向二房东传达讲透整治要求和法律法规,实现群租房整治工作有序推进。以香漫雅园小区为例,排查发现804套群租房,拆除违规隔断267套涉及面积2209平方米,合规化规划整改率超过90%。

二是以整治处罚为着力点,提高社会震慑。

通过联合执法,对群租房整治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会同相关单位,果断落实停水、断电、违章拆除等措施,形成强力震慑。而随着《苏州市出租房屋居住安全管理条例》、《江苏省租赁住房治安管理规定》的出台实施,以及《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实现了群租房的执法有法可依,促进出租房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针对消防安全设施配备不齐全、未按照规定配备到位等情况,自整治开展以来,辖区内已经开出了逾200张违反《条例》的罚单,处罚二房东168名,出租房屋73家。

三是以追踪跟进为落脚点,强化监管力度。

按照“一房一档”的要求,配套落实房屋登记、更新、核查等工作,对于已经整改完毕的群租房,建立完善隐患整改回头看机制,组织发动协管员、网格员以及治安信息员、物业,落实监管责任,通过日常巡查,加强相关线索发现,强化情报信息收集和情报研判,及时发现可能复苏的群租房苗头,迅速开展工作,将可能出现的隐患问题消除在萌芽,进一步巩固群租房整治成果,严防隐患回潮。

二、全面推进治安管理,提高租房安全系数。

一是分类管理,提升进出人员纯净度。

根据房屋人员居住情况,对房屋开展分类管理,自住房屋由业主自行管理,而出租房的则有物业作为管理员,房东向物业申报出租情况,物业根据相关要求对房屋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物业根据租房合同期限在系统中录入租客的人员和车辆情况,若到期房东不提供延租合同,则录入的人员和车辆情况自动失效。由此,保障进出小区人员的纯净度,提升小区安全系数。

二是科技赋能,实现小区管理现代化。

辖区出租房屋的多、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人员车辆管理困难,立足这一现实状况,会同物业落实技术手段,在小区门口安装人脸比对系统,设置门岗检查,登记访客情况,掌握进出小区人员和非机动车情况;在小区出入口安装道闸和车辆识别系统,实现对进出车辆的管理掌握。同时,在小区电梯内安装电动车阻车器,杜绝车辆上楼情况,并专门安装集中充电桩,消除火灾隐患。而小区内安装覆盖的高位监控,实现了对小区高空抛物的监测,切实提升了安全防范系数,也减少了此类纠纷警情的发生。

三是即时通讯,保障日常监管高效性。

会同物业、社区、街道、消防建立即时通讯工作群,通报日常检查和工作情况,实现有问题即刻通知、即刻整改,整改情况由物业、社区、街道、消防等逐一过堂,结果也直接在群内公布。同时,为避免房东联系沟通困难、管事不及时不到位,将涉及到群租户扰民、整改的要求,包括群租房的整改通知、检查通知都发在群里面,指导推动“二房东”开展工作。

三、全面推进租赁管理,加强租房人员管控。

一是二维码门牌助力人口状况掌握。

辖区内积极推动房屋出租管理信息“一张网”建设。每户居民楼墙上都装上了“二维码门牌”,扫码登录之后,除了提供辖区民警的联系方式以及办事指南等便民服务外,还方便房屋出租人、承租人的线上申报。搜集起来的信息,会累积到数据库里面,根据数据库后台的分析,得知流动人口聚集程度以及增长趋势等。目前,辖区内已安装二维码门牌42230张。

二是公安APP简化群众办理手续。

该所充分借助现代化手段,充分利用相关公安APP,简化工作手段,为群众提供方便。该所民警和辅警利用走访契机,指导房东相关APP使用方法,房东可以根据实时状况,自主在APP内申报登记房屋情况和租客情况,;而民警和辅警则在登记核查工作开展中,通过手机APP现场为辖区群众办理租住证变更延期,登记修改租房租赁人员情况。同时,注重台账制作保存,民警和辅警根据当日工作情况,做好情况登记,建立纸质台账,也通过房东出租房屋登记簿的发放,由房东统一登记租住人员情况,定期查阅回收,实现房屋及人员的有效管理。

三是互动式交流优化公安业务开展。

社区民警牵头,将警务站辅警和二房东全部纳入同一微信群,房东在微信群内及时上报传输租房和人员信息,由警务站根据诉求及时受理开展工作,并可以通过微信群咨询相关公安业务问题,由民警回复解答,而民警也通过微信群开展消防、治安以及电信诈骗防范等方面的宣传。同时,社区民警监督指导房东和租客建立微信群,落实房东的主体责任,通过群聊及时传递相关防范知识和管理工作要求,根据租赁情况随时更新人员,灵活机动地实现租客管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