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2020年“‘青盾行动’——苏州高校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启动!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9-22 14:15   访问量:

2020年9月18日,纪念“九一八”的警报鸣响、直冲云宵,声声提醒着吾辈当铭记历史、自强争先。那一句“少年强则国强”也已成为刻在当代青年学子心中永不磨灭的警句。

为让苏州高校大一新生们以安全意识为盾,不断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在洁净、安全的校园氛围中成长为一名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时代青年,由苏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卫健委联合指导;市禁毒办,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交警支队、网警支队、内保支队,市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共同承办;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苏州高校禁毒志愿服务联盟、市自强服务总社、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苏州银行以及苏州广电总台交通经济频率全力协办的2020年“‘青盾行动’——苏州高校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启动仪式,于“九一八纪念日”在苏州大学文正学院举行。


2020年“青盾行动”启动仪式在学院艺术团的精彩表演中正式拉开帷幕。男女声对唱《飞云之下》以饱满的激情唱出青年学子们对未来的踌躇满志。


舞蹈《庄严的宣誓》致敬为祖国、为共产主义信仰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一句句“我宣誓”是对初心的坚定,一个个极具感染力的舞蹈动作让台下观众在热泪盈眶的同时也不禁热血澎湃。


在启动仪式上,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副院长朱跃致辞,朱院长对学院新生们殷殷嘱托,要同学们将全社会的“关心”,内化为主动防范、自我保护的“内心”,以致大家的“放心”和“安心”,并预祝2020年“青盾行动”持续发力,更上层楼!

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向学生代表发放《苏州市青少年公共安全教育自护手册》。


苏州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冯晋为“青盾行动讲师团”授旗。


“青盾行动”是苏州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系列活动,是苏州市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双百计划”的优秀项目。从2017年举办至今,已经是第四届。9月中旬开始,讲师团将逐一走进全市15余所高校,为6万余名大一新生们送去集拒毒防毒、反诈防骗、金融安全、疫情防控等综合性安全教育知识于一体的“开学第一课”。

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冯晋,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副院长朱跃,市教育局副局长肖洪涛,团市委副书记王瑞球,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王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党委书记助理、团委副书记陶沙以及市公安局、吴中公安分局、苏州广电总台、苏州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学院大一新生共三百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9月19日,“‘青盾行动’——苏州高校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在苏州大学文正学院的操场上如期举行。四千名大一新生们席地而坐,认真聆听“青盾行动讲师团”带来的全新公共安全知识。

防疫防控

来自市疾控中心的崔医生和同学们介绍了自己驰援武汉新冠疫情一线开展防控工作的故事,分享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如何战胜病毒的经验和感受,并指导同学应该如何正确认识新冠感染,以及在接下来的学习及生活中做好个人防疫措施的重点要领。

金融安全

苏州银行的刘老师以他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典型的校园贷款陷阱为例,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保护好个人信息,涉及钱款方面都需要谨慎对待,同时还要养成健康的消费观念,主动学习金融常识,不让校园贷有任何可乘之机。

反诈防骗

反诈骗中心的马警官则以一串让人心惊肉跳的数据,简要介绍了当下通信网络诈骗情况,高科技手段下的新型诈骗逐步兴起,隐蔽性越来越强,马警官用不贪、不信、不怕、不汇款、打110的“四不一打”四字真言让同学们记住了防范网络诈骗的最有效办法。

拒毒防毒

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禁毒民警的登场,再度提高了活动现场的热度。这位笑称自己是从文正学院“出道”的网红蜀黍,展现了一手漂亮的缉毒技巧绝活,灵活地辗转腾挪让同学们个个心服口服、不住鼓掌。而他精心准备的毒品预防知识,也让同学们知道了毒品离自己真的并不遥远,明白了“笑气”并不可笑,在海外留学时面对大麻诱惑也真不能麻痹大意。

“看苏州”APP进行了现场直播,万余名网友观看了启动仪式,同学们也在活动现场参与了网络答题,通过现学现用,进一步加深了所学到的公共安全知识的印象。

2017年以来,“青盾行动”已累计走进50余所高校,为近40万高校学生送去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青盾行动”的广泛开展,将让大一新生们进一步提高遵纪守法的意识、掌握自我防范的能力,并以此为基础学习独立、学习成长,顺利完成从学生到有为青年的角色转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