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张家港市公安局创新开展警务实战培训 提升全警业务素质及技能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9-17 15:27   访问量:

“你们双方债务是正常民事借贷行为,现场也没有非法讨债行为,债务内容和讨债手段都没有涉嫌违法犯罪,虽然因债务纠纷引发了打架,但情节较轻,如果你们同意我们就坐下来调解。”7月24日晚7时许,在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塘市一门店内,当地塘市派出所处警民警陈志帆仅用15分钟,就让原本大动干戈的两名男子握手言和。

仍在实习期的小陈法言法语精准规范处置警情,正是他参加政治轮训学习成效的缩影。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公安局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靶向培训”理念,从民警“需求侧”入手向培训“供给侧”转变,创新推行“小班化教学”政治轮训机制,通过分层分类教学提高培训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据了解,张家港市公安局现有在职民警1600余名,往年培训多采用混班制教学方法,人数最多时候一批次超80人。“培训缺乏针对性,导致民警学习积极性有所下降,教育培训成效也不够明显。”张家港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徐向前说。

为此,张家港市公安局全新推出“小班化教学”机制破解困局。通过重新梳理全警培训岗位,精心准备开设交警类、侦查治安类、社区类民警、综合内勤类等培训班,分类组训、因需施教,变以往的“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促进警务实战培训走深走实。

在7月底刚结束的第四期政治轮训暨实战培训班上,59名参训民警按照培训岗位被分为“交警类”和“侦查治安类”两组,白天全员参加徒手控制、枪械警械等强化训练,夜间分组分别参加《交通管理现场执法规范要点》《视频侦查》等课程培训,整个培训期间干货满满、民警收获颇多。

今年24岁的邵逸飞是“侦查治安类”小组的一名学员,2018年刚参加工作的他第一次参加“小班化教学”培训,就被课堂上的案例解说深深吸引。“教官说的都是身边案例,分析处置对错、讲解规范方法,学起来比在工作中慢慢积累来得更快更有效!”为期4晚、时长6个多小时的警务课程,小邵听得意犹未尽!

除了分组实训,张家港市公安局从各警种各部门精选优秀骨干民警,组建了一支47人的专(兼)教官团队,贴合当前公安中心工作全新开设《从诉讼角度看公安行政执法》《全警信息工作的组织及编报技巧》等课程。不仅如此,此类课程面向全警开放,通过系统报名即可与参训民警一起聆听全程。

“我们还建立了随堂测试环节,当场检验受训民警听课成果。”战训大队大队长马荣伟介绍,此外作为“小班化教学”拓展延伸,张家港市公安局还落实送教上门和岗位练兵等方式,为全局一线执法执勤单位送去实战技能,让专业教学落地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张家港市公安局已组织“小班化教学”培训6期,新开设各类专业警种课程35门,受训民警达310余人,实训效果取得了质的提升,全市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均达98%以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