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中公安分局南区派出所的“平安密码”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9-16 11:07   访问量:

违法犯罪类警情同比下降35.8%,诈骗案件环比下降8.3%,纠纷化解率提高17%

全力推动派出所智能化、集约化、制度化建设,不断运用系统思维开拓基层社会治理新篇章,吴中公安分局南区派出所以机制创新促基础建设、以勤务改革提队伍质效、以共治善治享辖区平安,进一步提升辖区治安管控、矛盾纠纷化解,打造出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吴中新模式。

科技赋能打造“一个”中枢

“某小区有一名老人走失求助,请立即前往处置。”接到指令后,值班民警立即调取现场周边监控探头及高空探头,开展可视化指挥调度,同时调集周边动态巡防力量根据监控方向进行巡逻。密切配合下,现场警力开展行动,在2小时内成功在3公里外找到了迷路的老人。南区派出所自主研发“综合指挥室实战应用系统”,在新建设的综合指挥室中接入了警情、指令、巡逻盘查等工作数据,创新加入周边治安态势可视等实用功能。现在,在一张大屏上即可实现辖区视频资源的随时调用、警力的扁平指挥、勤务的可视管理。“执法办案区进了嫌疑人,立刻大屏上就对该警情有了关联数据显示,人员状态也很明确,真正实现了一图读懂。”南区派出所执法办案队副中队长徐超说。“以前是活来了找人,现在人人知道自己每日、每周、每月的工作内容,自发完成。”南区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副主任陆君谊说。在升级综合指挥室的基础上,在机制上细化了勤务指挥、动态巡防、治安打处等条线的38项工作职责,制定了以1张综合运行图为统领,9张岗位流程图为细分的“1+9”工作图谱,确保人员定岗定责、流程细化优化。同时,着力构建以综合指挥室为核心的指令处置、信息研判、警务内控、执法监督等流程化工作体系,进一步理顺条线业务间的联动协调机制,真正实现组织架构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原本需要多步骤完成的勤务指挥流程,在综合指挥室里实现了一键部署。处理时间大大缩短,效率明显提高。“我们以勤务指挥改革为契机,通过织密前端多维感知网,全部接入综合指挥室,一屏感知、一图读懂、一键指挥,打造加强版运行中枢,推进警务质态不断提升。”南区派出所所长陈俊说。

围绕实战建精“两支”队伍

不久前,正在城南街道吴中商城带队训练的民警聂青峰突然接到指令,附近有一名网上在逃人员。吴青峰立即按照应急处置预案指挥周边警力开展堵控,并成功将其抓获,从收到指令到抓获全程不到20分钟。吴青峰是南区派出所“机动突击队”的一名队员。在日常开展巡逻防控工作的同时,他还承担着一旦接报突发警情立即响应迅速投入战斗的职责。这也是南区派出所在搭建平台、明职定责、基础建设顺利完成后,为实现“使用、维护、产出、反馈、升级”的良好闭环,精准设计,着力建精的两支实战队伍“机动突击队”、“联勤联防队”。“机动突击队”由所内原有的巡防警力中抽调了30名精干力量组成,重点强化夜间警力布点,构建了以2个武装巡逻点为核心,以12个动态查控点为边界,以12个一公里防控辐射圈为网格的动态巡防体系。同时,派出所根据辖区情况,联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小区物业,依托24小时值守的企事业单位保安室、楼盘物业门卫室、学校传达室,积极发动376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治安防控,组建了“联勤联防队”。既实现了路面巡逻警力与联勤力量联防、联动,将警务触角最大限度地延伸到最基层,覆盖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也便于更快地发现纠纷、调解纠纷,将邻里纠纷、内部矛盾化解在初发阶段。今年4月,包女士在辖区商业街因汽车停放问题,与店家发生纠纷。商业街保安为避免双方情绪激动、事态进一步升级,马上报警并通知商业街管理方,同时做好现场劝和工作。最后,协助到场民警将这一纠纷圆满调解。据统计,今年以来,该所违法犯罪类警情同比下降35.8%,其中夜间20时至次日凌晨2时的发案数同比下降了43.6%。现场调解率同比上升10.12%。

党建联盟联动“三方”力量

针对辖区内非接触类诈骗警情多发的现实情况,南区派出所联合社区,通过党建联盟,公安与社区全力配合,从群众中选拔一批志愿者,定期在民警的带领下深入小区,开展“意识防”反诈宣传工作。以辖区桂苑社区为例,每周民警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深入社区常态化开展“平安志愿者”主题活动。活动举办至今,桂苑社区诈骗类警情发生率同比去年下降12.3%。诸如这样的三方合作形式还有很多,南区派出所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热心治安分子、物业保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开展培训和工作实绩奖励,升级打造“2+N+X”的网格工作模式,即一个社区民警、一个社区干部、N个协管员和巡防队员、X个物业保安和平安志愿者组成的一个网格工作组,联动化开展基层基础工作,协同推进“意识防”反诈宣传和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开展,该网格工作模式推广以来,辖区诈骗案件环比下降了8.3%,纠纷化解率提高了17%。南区派出所还在苏州市率先试点“律师进所”模式,党建共建单位律师作为义警,每周两天在接处警大厅协助开展现场纠纷调处,成为解决派出所非警务类、民事纠纷的“第三方力量”,据统计,截至目前,辖区诈骗案件环比下降了8.3%,纠纷化解率提高了17%。在民生所系的安全监管领域,今年以来,南区派出所以倾尽公安职能的同时合理做好加减法为工作方向,积极与街道、社区和其他职能部门联动,全面摸清隐患底数。近日,南区派出所联动红庄社区对私房出租屋管理开展整治,集中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清理危险液化气罐194个、清理违规私拉充电器94处、室内违规充电装置38处,整改完成率达到91.17%。“安全监管关系重大,归我们管的管到底,我们无职能的确保‘事落部门’,协助好配好好,拧成一股绳才能最大程度织牢更紧密的安全网,为人民服务更是对人民负责。”南区派出所副教导员关莹表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