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州吴江警方三项举措加强寄递业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9-07 15:35   访问量:

为全力消除寄递行业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有效防范和打击犯罪分子利用寄递物流渠道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苏州吴江警方结合辖区实际,坚持快部署、早行动,从日常监管、部门联动和宣传教育三个方面入手,全面排查和治理寄递行业各类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寄递业安全环境。

一、加强日常监管,抓源头、重预防。一是走访排查摸清情况。严格按照“一见面、三见底”规范要求,全面扩大排摸范围,采取地毯式排摸的方式,了解掌握企业经营状况、从业人员数量、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周边社会秩序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逐一与辖区寄递业法人代表、经营负责人签订《寄递企业安全责任书》,并根据“一户一档”要求建立档案台账。二是实地检查防止纰漏。安排专职民警对辖区寄递企业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辖区快递企业寄递实名登记情况、检查收寄过程中各环节登记、收寄验视制度落实情况以及治安保卫等制度落实情况,要求寄递企业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保证货源安全。同时,加强对寄递企业单位内部视频监控安装情况的检查,在经营场所出入口、货物验视处、寄存点等重要位置安装监控,保证设备全天24小时运转,视频资料存储时间不少于30天。三是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针对在日常工作中不严格履行收寄验视以及实名登记制度、未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未制定治安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等问题的寄递企业、网点,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对检查中多次发现问题且整改不到位的,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对企业及相关人员予以处罚。

二、加强部门联动,讲协作、明责任。一是搭建平台,协同作战。由邮政部门牵头,定期召集公安、工商、交通等相关管理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互通行业安全监管信息,分析行业管理漏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行业管理措施。建立健全安全监管部门联动机制,安排专人协调联系,及时反馈督查情况,确保寄递业安全监管工作有序进行。二是明确职责,分类管理。明确公安、邮政、工商等部门职责,公安机关负责指导物流寄递企业完善各项防控措施;邮政管理部门负责清查物流寄递企业基础设施、人员素质等;工商部门负责查处取缔无照经营和企业违法经营行为。各部门立足本职,加强协作配合,齐抓共管,联合攻坚,全力保障寄递渠道的安全畅通。三是严格监督,落实措施。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适时对辖区物流寄递业监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重点对前期检查中存在较为普遍问题以及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检查,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寄递企业,按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罚,对重大案件中涉及寄递行业不执行安全制度的,将逐案倒查、追究企业和相关人员责任。

三、加强宣传教育,创氛围,提认识。一是召开会议,加强沟通。定期召开寄递业负责人专项会议,通报行业管理情况,组织寄递业负责人开展讨论交流,通过对典型案例的讲解,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进一步推广优秀快递企业的工作经验,如顺丰快递自行研发的收寄快递硬件,使用手机,交寄用户的身份证便可通过芯片读取,大大提高实名验证的效率。二是开展培训,提升能力。会同邮政部门组织对辖区寄递业从业人员进行实名收寄、开包验视、消防安全、违寄物品识别等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操作能力,严防犯罪分子利用物流寄递渠道,从事贩运枪支弹药、爆炸物品、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并鼓励从业人员积极发现并提供违法犯罪线索。三是广泛宣传,增强意识。一方面,通过报纸、电视、微信等媒体平台,揭露非法利用物流寄递违法犯罪的手法和伎俩,大力宣传寄递实名制的重要性、必要性;另一方面,组织社区民警走进社区、厂企等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法律知识,同时在辖区快递网点、居民小区、车站码头等醒目位置张贴《关于严格邮件、快件寄件人身份信息查验登记的通告》,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寄递物流的实名登记制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