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幸福国门守护者——园区出入境以党建引领窗口服务,以服务点亮党建园地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9-04 15:20   访问量:

园区出入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分局党委工作部署,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出入境窗口党建阵地,让党组织真正在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窗口服务,不断提升出入境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实现党建中心任务和窗口重点业务深度融合的良好效果。

管理监督精细化,提供窗口党建保障

设立窗口党建工作室。依托工作室,一方面建立党组织集中学习培训、交流研讨制度,定期开展党建谋划、党课讲授、活动策划、典型宣传等活动;另一方面通过开设讲座、现场咨询、电话网络答疑等方式,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出入境法律法规和业务咨询服务。同时,搭建窗口党建交流平台,对经验做法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和推广,对存在问题即查即改,充分运用新思维、新模式、新机制,彰显党建工作室的专业优势和服务功能,提升支部窗口党建整体工作质量。

加强内外监督。一方面落实落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明确标准和底线,强化思想道德和廉洁从政教育,坚持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顿,梳理排查问题,及时整改;另一方面公布监督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建立回访长效机制,定期对窗口办证群众进行满意度回访,回访情况记录在案,及时总结群众满意和不满意的原因,吸收采纳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态度和方法,以更好的形象展示出入境窗口风采。

学习活动常态化,夯实窗口党建基础

开展理论学习。以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重点,每月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日活动,采取领读学习、心得交流、专题研讨、现场教学等方式,推动窗口党员学原文、悟精神;同时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设线上课堂自主学习空间,使学习教育更富吸引力,实现资源共享。通过不断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切实增强窗口党员使命意识、担当意识,让党支部的核心领导地位在持续学习中不断凸显。

丰富主题党日。聚焦意识形态、党风廉政、业务工作等专题,围绕每月一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窗口党员先后至嘉兴南湖、苏州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结合出入境窗口工作实际,激励全体党员汲取奋斗力量,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增强组织凝聚力。

党建引领多元化,焕发窗口党建活力

设立党员先锋岗。结合岗位实际特点,按照“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的要求,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主动亮出身份,佩戴党员徽章上岗服务,窗口党员创新微笑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工作机制,将党员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先锋形象充分展示在受理窗口服务台前,激发支部党员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党组织建在服务第一线,树立党员标杆效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窗口服务。

成立志愿服务基地。园区出入境创新管理模式,成立全国公安出入境首家志愿者服务基地,志愿者都是来自园区民企党委中的中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协助窗口工作人员做好办证群众的咨询、分流和引导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出入境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凝聚正能量,营造整洁舒适有序的出入境服务环境,在社会上、在办证群众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形象。

成立党建联盟。园区出入境党支部携手外企党支部成立党建联盟。2020年7月10日,园区出入境参加外企党委“红领•外企学苑”启动仪式,大队党支部与外企党委第八片区签署了共建协议,双方建立共建共赢长效机制,优势互补,互联互动,以党建工作为纽带,拓展工作方向新思路,打开工作新局面。一方面,学习借鉴知名企业的管理思想和方法,进一步提升出入境窗口服务效能;另一方面,利用党建联盟平台向企业提供实而有效的政务服务咨询,拉近党群距离。

服务举措便民化,提升窗口党建成效

完善线下“1+2+9”便民惠企服务网点。抓住深化“放管服”改革契机,贯彻落实“只跑一次”、“全国通办”等政策,坚持周六非工作日办证,推出出入境证件加急办、容缺办、上门办等便民措施;启用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办证全流程自助一机办理,真正实现以智慧服务为主,人工受理为补充的全新出入境智慧大厅新模式;完善九个派出所分理点建设,加速星海大厦和慧湖大厦两个出入境全业务受理分中心建设,形成出入境办证“15分钟便民服务圈”,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出国境证件,从根本上解决群众长途奔波和长时间等待问题。

推出窗口党员走出去服务。出入境党员走进街道、社区、商场,开展出入境业务现场咨询服务,热心为群众发放出入境证件申请宣传单,向群众宣传讲解“只跑一次”、“全国通办”等政策,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增强出入境专业度和服务满意度的双赢;不定时走访涉外企业、宾馆和高校,与群众开展座谈交流,积极向群众宣传出入境法律法规,宣传安全文明出境常识以及防疫期间出国境政策信息,提升出入境党员亲民形象。

拓展外国高端人才特色服务。一方面扎实推进外国高端人才点对点服务,对辖区内符合申请条件的高端外籍人才进行专题分析,组织党员骨干前往单位开展出入境政策宣讲、咨询解答等联合服务,听取需求,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另一方面积极落实外国高端人才工作、居留单一窗口受理,安排党员骨干值守专窗,为符合条件的外国高端人才及其家属提供专窗服务,切实缩短办证时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