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警务创新护航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9-07 15:27   访问量:

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挂牌一年来,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全方位开放格局不断深化,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

同样面对全新的机遇和挑战,苏州工业园区警方主动作为,谋势而动,出台多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同时,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先进警务工作经验,积极探索自贸片区警务创新,全力为辖区打造“五心”最佳营商环境,为自贸片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打防结合、联勤联防

一年来涉企警情下降15%

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打各类涉企犯罪,不断增强企业的安全感、满意度,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之一。

去年9月,苏州自贸片区一家行业领军企业被盗几十个生产线核心零部件。企业负责人第一时间报警,园区警方转战多省,最终追回被盗零部件,帮助企业恢复了正常生产;疫情复工期间,某互联网公司遭黑客盗窃企业虚拟货币100多万元,园区警方全力侦破,在为企业挽回损失的同时,还成功侦破了苏州市首起针对虚拟货币的黑客犯罪案件,查获涉案总金额超3000万元……

在以“打”字开头,严查快破涉企案件,维护企业利益同时,园区公安以深化联勤联防工作机制为抓手,通过警力下沉、服务前置与充分发动社会资源相结合,严把“防范关”。在创新实践“义警”工作机制基础上,胜浦派出所联合辖区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金光集团两家上市公司,建立两个中心警务室,组建一支“平安企业蓝盾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化解矛盾纠纷百余起,涉企案件发案率从服务队成立至今已下降35%。

“平安、稳定是企业发展的有力保障,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要通过打防结合、联勤联防,共同打造放心的安全环境,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苏州自贸片区经济发展。”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园区公安分局局长段晴毅介绍,一年来,园区公安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相关涉企警情同比下降了15%。

减少办事环节推广便利服务

优化监管尽全力为企业减负

一系列制度的创新落地,让苏州自贸片区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这其中,就包括公安部门对危化品行业企业的监管措施。

为了提升危化品行业管理的效率,园区公安自主研发“危险化学品行业智能管理系统”,通过42家企业的安装调试,为当地危化品行业的智能化监管提供了强有力支撑。而在硬件技术不断提升同时,园区公安还突破了传统监管模式,在科技监管、前置看管、联动专管多“管”齐下的模式中,形成管理闭环管理,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长效治理能力水平。

去年年底,苏州自贸片区一家生物医药公司紧急申请一批产品材料,企业通过电话向辖区派出所提出了申请。电话中,园区公安分局派驻派出所的禁毒专管员周颖将申请所需材料一一告知,随后上门收取,并同步对该企业的仓储条件、安全制度、化学品用途等开展实地检查和指导,原先好几天的工作压缩完成,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

“苏州自贸片区的建设从无到有,我们的警务工作也是从无到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多服务、服好务。”段晴毅表示,在守好企业安全底线的同时,园区公安根据公安审批职责要求,创新推出不见面申请、民警上门审批等工作方法,尽可能简化办事程序,切实为企业解决办事难题,以便捷高效的服务帮助企业有序生产,构建最佳服务企业环境。

探索自贸片区警务创新

“定制服务”精准解决企业所需

积极探索警务创新,为苏州自贸片区蓬勃发展保驾护航,园区公安主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所需实际,通过搭建“一网通办”自贸片区公安专区和微信即时信息两个互动平台,收集企业声音,并及时响应,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一企一策”服务。

去年年底,辖区一家外企由于内部停车位不足,公共交通不便,员工出行不便。企业相关负责人在警企微信群内向民警反映后,第一时间收到了派出所的回应。随后,由片区民警牵头,同多个单位协调,通过新增限时公共停车位,实行潮汐式停车管理的方式,彻底解决了这家企业员工的出行难题。

为了帮助苏州自贸片区的企业吸引更多人才,园区公安借鉴先进地区的警务经验,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准定制服务出入境“单一”窗口、户籍业务优化、“8+X”道路安全服务等十二项具体措施,涉及线上线下联合服务、交管创新举措、警务工作站功能拓展等诸多方面。

今年8月初,苏州自贸片区一家企业的德国专家申请办理高端人才工作许可证、居留证件。原本两份证件的办理要跑两趟,审批时间也要25个工作日。在园区公安先期打破业务办理“壁垒”,通过数据整合后,类似的证件办理不到10分钟就能递交完全部材料,而所有的审批流程也压缩至15个工作日,而且还配备了邮政专递上门的服务。据统计,该项服务试点以来,自贸片区已有112名外国人才通过专窗办理了工作证和居留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