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设立一周年,园区公安成绩不简单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9-03 15:49   访问量:

一年前,国务院公布设立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作为江苏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的片区,其60.15平方公里的范围涵盖了苏州工业园区产业最集中、功能最核心的区域。

一年来,苏州片区推出改革创新举措132项,形成创新成果案例66项,其中省级以上“首创率”60%,2项获评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最佳实践案例”,14项在全省示范推广。

苏州自贸片区正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中的“高产田”。靓丽的成绩令人瞩目,而作为这片土地的守护者,园区公安的各项工作同样精彩、值得称赞。

今年以来,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等挑战,园区公安分局主动作为,谋势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坚决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打造“五心”最佳营商环境,在苏州片区火红的发展浪潮中,释放出公安护航的强大动力和旺盛活力。

铸造“平安盾”营造最放心的社会环境

平安稳定是企业发展的有力保障,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我们要躬身入‘局’,打防结合、联勤联防,共同打造放心的安全环境,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园区公安分局局长段晴毅说。

打防违法犯罪是公安主业,园区公安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严打各类涉企犯罪,坚决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去年底,某公司发生内盗案件,损失价值60余万的生产线核心零部数十个,园区公安立即成立专案组,辗转浙江、广东等地侦查破案、追赃挽损,帮助企业及时恢复生产。不久前,园区网安大队成功侦破全市首起利用企业网络漏洞、盗窃虚拟货币的黑客案件,涉案金额3000余万。

一年来,园区公安通过缜密侦查、快速出击,实现涉企警情同比下降了15%。与此同时,深化联勤联防,充分发动社会资源共同参与,严把“防范关”。

阳澄湖半岛派出所以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内容为主题,警企联手,开展线上线下防范宣传活动700余次。胜浦派出所在辖区大型企业建立中心警务室,组建“平安企业蓝盾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源头处置,助推案件内部纠纷、警情发案率下降35%。

据数据统计,自贸区成立一年,辖区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三年平均数下降14%,火灾警情下降25.3%,交通警情下降16.7%。

拧紧“安全阀”打造最安心的生产环境

作为苏州开放创新的主战场,中新合作26年积淀下的“园区经验”,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投资。

俗话说,企业发展千万条,安全生产第一条。园区公安突破传统的安全监管模式,通过科技监管、前置看管、联动专管等形式多“管”齐下,帮助企业拧紧运营发展的“安全阀”。

依托科技支撑,园区公安分局研发“危险化学品行业智能管理系统”,建立危化品企业电子档案,并严格储存、使用仓管员、安全员“双岗互监”制度落实,确保企业的危化品不流失、不被盗。目前该系统已在42家企业进行了安装调试。

园区公安分局还根据公安审批职责要求,派驻各警种条线的专管员入驻派出所,创新推出不见面申请、民警上门审批的工作方法,简化办事程序,提高企业办事办证效率。同时对公安职责范畴内的安全检查、执法事项等开展联合走访,形成闭环管理模式,切实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周颖是园区公安分局派驻基层派出所的禁毒社工。年初,某生物医药公司紧急申请,需要增进一批产品材料。通过电话提出申请后,周颖第一时间上门收取申请材料并对仓储条件、安全制度、化学品用途等事项开展实地检查和指导,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间。

通过系列举措,园区公安全力打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让企业从容不迫、发展壮大。一年来,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9万余家,新增备案境外投资机构70家,进出口总额达5709.2亿元。

打开“便捷门”创造最舒心的服务环境

8月初,德国专家拉尔夫一家申请办理高端人才工作许可证、居留证件。两个证件的办理原本要先后跑两次,审批时间也要25个工作日。

现在通过数据整合,园区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打破业务办理“壁垒”,提供“并联式”服务,帮助拉尔夫不到10分钟就递交完全部材料,所有的审批流程将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并邮政专递上门。

“对外,整合办事窗口;对内,再造业务流程;办证一窗受理、补证一次获悉、材料一次提交、证件一次邮递,为人才流通提供便利。”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大队长史昊说。

人才是创新的源动力,也是产业发展的最重要资源。为助力企业吸引更多人才,园区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准定制出入境“单一”窗口、户籍业务优化、“8+X”道路安全服务等“十二项具体措施”,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推出系列便民利企新举措的同时,园区公安主动搭建“一网通办”自贸区公安专区和微信即时信息等互动平台,实时收集企业需求,帮助解决企业难题,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一企一策”服务。

不久前,某企业由于内部停车位不足,公共交通不便,员工出行不便。企业负责人在警企微信群内向民警反映。群里的社区民警收到信息后,及时协调多家部门,新增限时公共停车位,通过潮汐式停车管理的方式,缓解了企业员工的出行难题。

今年以来,园区公安已累计帮助1839家企业解决各类需求难题2452个。

(来源:《苏州日报》新闻中心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