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新市民“一件事”专窗:打造更有温度的“枫桥式窗口”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0-22 15:07   访问量:

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依托区新市民事务中心,以枫桥和浒墅关为试点,今年9月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新市民“一件事”专窗,将新市民积分管理事项予以整合,全力打造更有温度的“枫桥式窗口”,零距离服务群众。

积分入户、积分入学、积分入医,原本是苏州新市民关心的三件事儿,但如何将所有工作变为“一件事”呢?此次推出的新市民“一件事”,就是把流动人口的积分管理事项予以整合,群众通过线下统一开设的窗口,仅需填写一张申请表,提供一套申请材料,通过一个窗口出件,即可完成积分业务的办理,不再需要跑多个部门的多个窗口,从而形成“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出件”的“五个一”模式。

“当初自己办理积分业务,前前后后忙乎一个月,一会儿跑这个部门,一会儿跑那个部门,真的特别麻烦。这次因为小孩积分入学的事情再到新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没想到一天时间就全部弄好了。这个‘一件事’办理真的太方便了。”家住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的王先生翻阅着《新市民“一件事”指南》连连称赞,新市民服务中心这个机构环境很好,服务周到,效率更快,在这儿办事感觉很舒心,他感到很满意!

据悉,苏州高新区新市民事务中心是苏州市区首家流动人口专职服务管理机构。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围绕新市民业务线上线下一次办,只需一个窗口,点一份“主题套餐”,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实现同一链条事项同时办结。这种“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创新举措,积极跑出了工作效率,跑出了服务质量。今年以来,苏州高新区受理积分入户187户,积分入学(小学、初中)准入1556人,积分入医准入3592人。

高新区公安分局将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不断创新思路、精简事项、优化流程,进一步塑造人民满意的“枫桥式”服务窗口,打造优质服务的警民平台,有效提升公安机关行政服务管理效能。据悉,到10月底前,狮山、横塘、科技城等12个“新市民专窗”将陆续完成“一件事”窗口设置,实现区镇(街道)两级全覆盖,打造新市民办事的“最短半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