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江汾湖警方“三步法”构建油气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新模式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0-21 15:26   访问量: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向纵深化发展,苏州市吴江汾湖高新区加油站、加气点数量不断增多。截至目前,汾湖高新区加油站8个,加气点5个。面对新形势下的油气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问题,今年以来,吴江汾湖派出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努力实现公安安全监管六项攻坚行动“两个确保、两个坚决防止”的总体目标,通过“三步法”构建油气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新模式。

一、强化组织推动,周密部署安排。一是细化落实工作。根据上级政府部门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要求,汾湖派出所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将油气站安全生产专项攻坚行动工作任务由一名专职民警负责,同时由对应网格辅警协助开展专项攻坚整治行动。二是加强沟通协调。结合《全省公安机关公共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推进目标单位主体方、行业部门主管方、公安机关监督方“三位一体”安全防范共建模式,通过定期组织开展警企座谈会、多部门交流会、三方协调会等形式,以沟通促进步,以交流提质态。三是强化联动监管。根据现有警力数,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油气站联合安全监管方案,形成以派出所综治网格员日常巡查为主,以多部门联合突击检查小组为辅的监管方式,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监督管理。

二、注重安防建设,实现智慧赋能。一是升级安防监管系统。借鉴校园安保工作经验,切实强化升级安防系统,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汾湖派出所要求辖区内所有油气站必须安装一键式紧急报警,同时,要求油气站自有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目前,已实现一键式紧急报警全覆盖,监控联网率达到100%。二是完善实名登记系统。为切实保证对散装汽油购销进行监管,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会同科信等部门完善散装汽油购销实名登记信息系统,实现散装汽油购销实名登记制度落实率达100%,同时有效提升人证比对速率。三是建立监控预警系统。结合辖区内8个加油站、5个加气点的实际情况,为充分发挥油气站对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助力作用。为此,在辖区油气站周边一定区域内增加、建设监控探头,确保在每个站点均能实现动态预警、精准打击。今年以来,油气站周边新增监控点位30余个。

三、建立长效机制,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建立警企联审制度。要求辖区内有新招录人员需要的油气站,第一时间向派出所报备,同时帮助油气站做好从业人员资格审查,从思想道德、守法意识、有无前科等诸多方面设置准入门槛,同时建立从业人员从业信息档案,建立“一站一档”“一人一档”制度,做到“数据新、人员优”,从源头保证从业人员的质量。目前,辖区内13家油气站员工、责任人均登记在册。二是加强技能培训制度。落实企业员工教育培训制度,汾湖派出所对辖区内油气站的员工建立在岗培训机制,采取举办培训班、现场教学、视频教学等多种方式,对油气站工作人员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反恐意识培训,确保其熟练操作相关系统,掌握相关应急技能。截止目前,共开办各类培训班6期,累计培训100余人次,三是强化检查督察制度。为切实保障辖区内油气站的安全生产,防止出现应付检查现象。通过明察暗访、第三方检查等形式开展检查督察工作。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第一时间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油气站开具整改意见书,及时约谈责任人和员工。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形式检查6次,开具整改意见书4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