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中公安“意识防”专项工作构建社会面全覆盖的反诈宣传体系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0-13 15:16   访问量:

筑牢反诈“全民防线”

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的电信网络诈骗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将防线前移,在群众的意识里种下防范“疫苗”,2019年9月,吴中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启动“意识防”专项工作,逐步构建社会面全覆盖的反诈宣传体系,深入开展多层面、立体化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全面增强群众的识诈、防诈和反诈能力。

行动启动以来,全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上升态势得以遏制。在辖区大中专院校内,今年秋季开学以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6%。

理念为引高标谋划顶层策略

“意识为先、预防在前。与其亡羊补牢,必须做好事前防、预先防,建立完整的群众防范体系,守好大家的‘钱袋子’。”吴中公安分局副局长郭宝表示。

2019年9月,吴中区将“意识防”反诈宣传纳入全区政法年度重点工作,成立区“意识防”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以公安机关为主力军,构建覆盖24个区级机关部门、14个镇(区、街道)、193个村(社区)及高校、中小学校等重点单位的“金字塔”式宣传架构,明确部门和板块的宣传职责。通过打通职责壁垒,各部门共同参与,全面开展营造一种宣传氛围、上好一堂反诈课、构建一个新媒体宣传体系、借助一类特色艺术、用好一批宣传产品、组建一支专业反诈宣讲团等方式的“六个一”规定动作。

为推动整体工作部署,意识防专班还结合整体工作进度要求,制定下发考核办法,并建立重要指标周通报制度和特色亮点月推广制度,结合日常检查走访,加强督导,提升工作质态。特别是通过完善特色亮点月推广制度,提炼形成“移动式宣传”“无诈示范小区”“小手牵大手”等特色宣传品牌,在此基础上引领打造了“盆景”到“花园”、再到“森林”的集群效应。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悬挂横幅标语500余个、张贴海报5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60余万份,开展各类课程100余场。

组织为核高效构建推进体系

中午12点,在吴中区苏州好斯特模具有限公司食堂内,宣讲员周莉向正在用午餐的公司员工开展防骗宣传。周莉是意识防专职宣讲团队伍的一名宣讲员。

为提升宣传效率,意识防专班聘请20名金牌导游组成专职宣讲团队伍,深入厂企、建筑工地、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宣讲。“金牌导游具有很强的表达能力,对她们进行专业反诈知识培训,结合她们的专业宣讲和感染力,帮助群众记牢防骗内容。”意识防专班负责人金林根介绍说。

除了这支专职宣讲团队伍,意识防还以各基层所队为基础,组建16支兼职宣讲团队伍,并依托“N”个网格力量,以扫楼等“面对面”宣传方式,开展反诈宣传常态管理。

这就是意识防为加强宣传力量,打造出的1+16+N的宣传梯队,着力通过多频次多角度的防骗宣传,逐步夯实反诈宣传根基,提升宣传效率,确保宣传内容有效送达。截至目前,已开展专职宣讲200余场,覆盖12余万人。

要实现全民防、人人防,确保防诈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除了全面搭建组织构架,完善各部门组织力量外,意识防还结合网络时代传播特点,开展“线上”多维宣传,实现防诈宣传多样化、全覆盖。目前,意识防已搭建新媒体“矩阵”,织密微信群网络,同时依托吴中发布、吴中公安微警务、各部委办局及各板块微信公众号上高频转发反诈宣传内容,并在吴中发布开设“意识防”专栏,开设抖音号,开展宣传和推广。截至目前,已累计实现互动50万人次。

创新为驱全面丰富宣传形式

“在宣传中,我们以‘顾客导向’为基本原则,不断创新宣传产品质量和宣传形式,丰富设计元素、优化课程文案、提炼先进特色做法,不断提高宣讲质量。”金林根说。

意识防将反诈知识搬到了外卖电动车上,为辖区1500余名外卖小哥量身定制餐箱贴,并提供定制款垫餐纸和快递反诈小贴士。

依托区文体旅局“送戏下乡”等文体活动,意识防与区评弹团、市滑稽剧团等合作创作含有反诈内容的评弹、小品、相声、歌曲等文艺作品,向热爱传统艺术形式的群众开展防范宣传。

借力高校美工设计力量,专业设计宣传图、卡通宣传形象等,制作针对性强、易产生共鸣的《致家长的一封信》、社区宣传海报等宣传品,在校园、社区推进反诈宣传,引起强烈反响。

不同的场景,通过不同的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防范的要点送到每个群众手中,融入群众意识。

6月初,市民方先生主动联系社区民警郑拥政,称自己可能遭遇网贷诈骗。在民警的帮助下,方先生识破了骗局,没有上当。“之前,我看见海报上的卡通图片觉得挺有意思,就多看了几眼,没想到海报上说的事竟然真的发生在了自己的身上。”方先生心有余悸地说。

在立足展板展示和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传统宣传模式的基础上,意识防将各类优质的个性化宣传产品,以多种方式送到百姓身边、走进百姓心里,营造了全民防骗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