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江警方“三措并举”创新构建动态巡防新格局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1-25 14:33   访问量:

今年以来,吴江区公安局盛南派出所立足辖区厂企众多、人员繁杂的治安形势特点,坚持以实战为导向,不断构建“科学配套管理、资源多维整合、力量多方联动”的动态防控体系新模式,推动了辖区巡逻防控质态实现新跃升。

一、严格管理,紧盯善战能赢目标,构建主动化实战型巡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施“一把手”工程,所长亲自部署和督导,先后7次到农村主干道、学校、工厂企业实地查看,并多次召开加强农村网格化巡防工作专题会议,绘制《盛南巡逻防控图》,明确了巡防网格、巡防措施、巡防责任、责任领导和责任民警,并整合警、辅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巡防格局。二是细化工作规范。配套制定《巡防工作纪律》、《巡防执勤规范》及《巡防考核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以工作实绩为导向,充分考虑气温、人流量等因素设定发案常量,打破原来因轮班因素控案指标“大锅饭”的模式,将控案实效与每月绩效考核对接,保证队伍持久的战斗力和工作的主动性。三是严格落实奖惩。利用“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的有利契机,细化奖励标准。同时,在加强巡防辅警管理,对工作责任感强、业务能力高、沟通能力好的巡防辅警进行优先晋升,激发巡防警力工作积极性;对工作态度消极、职责履行不到位的,严格落实谈话批评、黄牌警告、取消评优评先等惩戒措施,进一步提升巡防工作质态。

二、强化协作,紧盯快速联动需求,布建多元化联合型巡防。一是建强打击防范合力。在推动7名民警、辅警下沉社区警务站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路面巡防力量,要求每天安排2辆巡逻车、4辆巡逻摩托车以及20名警力在路面开展巡逻,力量投放同比上升20%,充分做到重点部位“见警察”、主干路段“见警车”、复杂区域“见警灯”。今年以来,共通过路面巡逻现场抓获违法人员7名。二是凸显巡逻防控效能。结合社区警务工作,将社区分成6块网格,形成治安防控由点式向块状、单一向复合、封闭向开放的网格化管理。在巩固夜间巡逻的基础上,安排32名网格人员将工作触角向白天和街道延伸,实行包点、包段、包片和定人、定岗、定责的网格状“无缝”巡逻。同时,对网格人员制定工作规范,列出工作清单,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切实发挥小网格支撑大格局的作用。三是物件义务巡防队伍。秉承“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广泛在快递员、出租车司机、清洁工、行业组织等群体中布建信息员,发挥他们工作时间长、活动范围稳定、信息收集快的优势,并签订治安防控协议,最大限度启动警民合作大巡防模式。同时,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设立“联勤联防”指挥部,通过下发线索指令等方式统一部署开展群防群治工作。

三、情报指引,紧盯资源整合矩阵,固化精确化信息型巡防。一是信息导巡,增强研判运用水平。依托综合指挥室对辖区警情、案情、不稳定因素的分析研判,针对案发特点指导巡防,科学地部署警力投放、制定巡逻线路和方式。由综合指挥室每日、每周、每月分层次对警情、发案情况和重点人员轨迹进行分析,掌握动态规律,预判发案走势,并形成操作性较强的工作指令,指导督促其及时开展相应工作,真正做到情报导巡。二是科技发力,高度整合监控资源。针对辖区部分小区视频监控老化,点位损坏的情况,盛南所以“智慧警务”建设为契机,深入摸排技防、物防设施底数,并与社工委、建屋、各物业等单位共同探讨解决方案,搭建各方参与、成果共享的技防网络。同时,对网吧、二手市场等特种行业场所、重点单位的监控系统进行严格管理与监督,对周边路面监控进行联网整合,并着力构建单位内部和居民小区防控网,实现对更多社会资源的有机整合和有效利用。三是依托民生,数据制导精准预警。每周对民生警务平台投诉举报的热点问题进行汇总,根据举报投诉结果,在巡逻工作中,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活噪音扰民、违规散养犬只、涉黄涉赌重点区域进行重点巡逻,及时满足群众的期待和要求。同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加强事前态势预警、卡口预警和视频分析技术,全面拓宽动态巡防的深度与广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