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中警方“组合拳”遏制通信网络诈骗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1-18 15:17   访问量: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云剑-2020”行动部署要求,吴中警方“凝合力、全链条、筑防线”,形成打防通信网络诈骗的组合拳,累计破获通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上升207%,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261%。

10月22日,吴中刑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兵分两路赶赴湖州、淮安,一举捣毁长期从事贩卖手机卡、银行卡,为“洗钱”窝点提供代收、代付“供卡”服务的开某某、张某等9人团伙,打响了一场“断卡”攻坚战,坚决遏制通信网络诈骗犯罪。

2019年2月成立的吴中区打击治理通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让金融监管、工信等部门及相关行业、企业一起加入到“全民反诈”中来,在各自管辖领域加强多措治理,及时互通形成监管闭环。“我将积极配合警方,对出租、出借、出售、购买手机卡的失信用户,实施5年内只保留1张电话卡的惩戒措施。发挥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企业力量。”某通讯商负责人表示。

在加强源头治理的同时,“我们坚持以‘现行个案从严从快、团伙案件做精做细、产业链条打深打透’为工作方向,精准施策,对通信网络诈骗犯罪由源头至返赃全链条覆盖。”吴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沈逸平说。

11月初,一起冒充境外供应商以谎称收款账户变更为名诈骗货款的案件中,吴中警方迅速明确资金流向,指导被害人找寻在境外有资质的律师事务所开展工作,对接境外银行将尚未转走的150余万美元有效冻结。

以“止付优先”为原则,吴中警方在接报通信网络诈骗警情后,第一时间开展止付冻结涉案账号、拦截封停相关通讯网络号码,对需要止付冻结的涉案账户,及时阻截被骗资金,并指导被害人有效利用法律手段挽回损失。今年以来,累计止付冻结资金2000余万元,返还资金1200余万元。同时,吴中警方全力深挖铲除黑灰产,今年以来,累计抓获黑灰产犯罪嫌疑人80余名。

打得有力,防也防得精彩。2019年9月,吴中警方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启动“意识防”专项工作,逐步构建社会面全覆盖的反诈宣传体系,深入开展多层面、立体化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全面增强群众的识诈、防诈和反诈能力。

该行动以公安机关为主力军,构建覆盖24个区级机关部门、14个镇(区、街道)、193个村(社区)及高校、中小学校等重点单位的“金字塔”式宣传架构,明确部门和板块的宣传职责。通过全面开展“营造一种宣传氛围、上好一堂反诈课、构建一个新媒体宣传体系、借助一类特色艺术、用好一批宣传产品、组建一支专业反诈宣讲团”等方式的“六个一”规定动作,筑起了一道全民反诈的意识防线。

今年6月,家住吴中长桥的高先生接到诈骗电话,称其在国外留学的儿子被绑架,索要赎金200万元。民警了解情况后,及时进行宣传劝导并联系确认其儿子安全,最终成功阻骗。

今年以来,通过“意识防”,累计阻骗60余起,累计阻骗金额1100余万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