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江警方唱响“四部曲”打造女警队伍特色品牌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1-17 14:47   访问量:

2012年,辖区一男子因见义勇为牺牲,只留下一个三岁的儿子和两位年迈的父母,盛泽分局以此为契机,成立巾帼妈妈”帮扶小组,小组现有成员24人,其中女民警11人、女辅警13人。近年来,吴江区局盛泽分局积极转变观念、大胆革新,不断发掘女警岗位优势,以创建“巾帼文明岗”为抓手,以“巾帼妈妈”爱心公益基金为载体,着力打造忠诚可靠、巾帼建功、权益保障、文明和谐四位一体的女警队伍特色品牌,进一步弘扬了当代女警拼搏进取、敬业奉献的巾帼风采,为吴江公安高质量发展增添力量。

一、以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为统揽,推进女警队伍自身建设。一是党建引领,筑牢思想根基。为充分发挥公安职能和女性工作优势,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分局结合“党员统一活动日”活动,组织女警代表至辖区盛虹集团和东方纺织城,参观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先锋岗和区域党建工作站,感受浓厚党建文化氛围,激发女警向党靠拢、创优争先的行动自觉。二是制度约束,明确责任落实。围绕“全警参与、规范运作、提升效益”的总体思路,研究制订《巾帼妈妈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队伍管理规章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并严格规范警风警纪、巡逻执勤、宣传服务等方面工作要求,激发全体女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岗位练兵,强化实战技能。组织户籍窗口女警多次开展对外业务交流学习活动,参观银行、医院等单位窗口接待示范岗,学习接待沟通技巧,提高窗口服务能力水平。组织开展女警礼仪接待培训,传授微笑、指引、传递、接物等接待服务规范动作。严格遵循“边学、边练、边调整”的新思路,制定了年度基础教育暨实战训练计划,突出警察文明礼仪、执法办案、群众工作、警务实战等主要内容,并先后开展规范警容警姿、夏季应急救护等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女警能力素质。截至目前,共开展岗位练兵活动10余次。

二、以关注女警身心健康为抓手,积极创建和谐警营氛围。一是坚守心理健康阵地。依托盛南派出所“心理咨询服务站”,通过健康讲座、谈心交流等形式,积极对女警进行心理辅导,引导女警树立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消除在高负荷工作压力下的紧张情绪。今年共开展心理健康辅导6次。二是组织技能比武竞赛。以女警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组建书法、摄影、绘画、羽毛球等文体兴趣小组,在单位内部开展书法赏析、羽毛球竞赛等文体活动,让广大女警在活动中放松身心,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公安工作中。今年共开展各类活动、比赛7次。三是丰富警营文化生活。开展“新时代,中国梦”观影讨论活动,组织女警分批至电影院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八佰》等专题影片,进一步坚定信念、鼓舞斗志。在妇女节期间,组织20余名摄影爱好者赴潜龙渠公园开展“最美春天”摄影采风和盆景栽培、插花等活动,让女警们通过园艺活动感受“花样年华”,进一步提升艺术素养。

三、以儿童老人切身利益为重点,打造权益服务保障品牌。一是立足职能,建立健全帮教组织。“巾帼妈妈”帮扶小组坚持对辖区内服刑在教人员进行帮教,对见义勇为负伤、牺牲人员的未成年子女进行帮扶,帮助他们摆脱心理阴影,重塑生活信心。成立“巾帼妈妈”爱心基金,将募集到的捐款专门用于资助失依儿童上学。今年共帮扶慰问失依儿童20余人次,各项捐款累计达3万余元。二是多点发力,全面拓展帮教范畴。“巾帼妈妈”帮扶小组还将服务对象扩展到辖区空巢老人、低保人群等特殊群体,并设立“鳏寡孤独”人员档案,将此特殊群体作为守望对象结对包帮,安排每名女警包帮3人,互通联系方式,及时提供帮助服务。今年共帮扶辖区特殊群体60余人。三是积极响应,加大宣传服务保障。“巾帼妈妈”帮扶小组依托“母亲节”“儿童节”“妇女节”等传统节日,现场设立法律服务咨询台,通过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条例》等宣传材料,重点对《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以及反家庭暴力、平等就业等与妇女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宣传。今年共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

四、以发扬公安机关特色为方向,积极创新各项公益活动。一是拓宽党群服务平台。在辖区客运站进出口处设立“巾帼妈妈”帮扶小组“流动党员服务站”。向车辆驾驶员、乘客、过往行人发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材料,提供交通安全咨询、急救、热水、晕车药以及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等服务。今年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解答群众疑问500余条、开具临时身份信息80余条,受惠群众1000余人。二是延展护学职责范畴。在辖区各中小学校设立“女警护学岗”,在学校周边道路设置学校标志、立体斑马线、人行横道标志和限速标志,积极构建巾帼女警、交巡警、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和交通志愿者“五位一体”的护学体系。定期举办交通安全进校园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活动,与舜湖小学、革新小学等联合成立“少年义警”,由“少年义警”成员在所在学校传播文明交通理念,进一步护卫学生出行安全。今年以来,共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7次,发展“少年义警”成员35人。在校园安全宣传中,创新推出《防范小剧场》表演栏目,由女警自编自导自演以真实案例改编的小品,并现场与学生进行问答互动,进一步宣传防范知识。今年共组织开展小品表演13次。三是创新爱心服务活动。开展图书募捐和“图书漂流”活动,在各社区设立“帮扶儿童读书角”,定期更新书目,丰富儿童阅读资源。今年共募捐图书450余本,采购新书100余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