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江警方强化“党建+”锻造公安铁军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1-26 10:03   访问量:

为切实加强基层公安党的建设,大力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更好地服务中心和带好队伍。苏州吴江警方强化“党建+”,依托素质提升、党建细胞、阳光党务、优质服务、廉洁警队“五大工程”,努力把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

一、“党建+教育”,聚焦综合能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党员民警的思想政治觉悟。结合公安实际,拓宽学习领域,组织专题讲座、观看录像、集中讨论、征文演讲、技能培训及参观考察等形式,激发党员民警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切实提升党员民警的综合素质。

二、“党建+组织”,聚焦党建内涵,实施“党建细胞工程”。以服务党员、组织活动为主要目的,建好党员活动阵地,实现党员队伍的长效稳健发展。严格落实党员责任制度,以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按时开展组织生活,探索创新生活形式,采取主题实践、党组织“共建共享”、警示教育、知识竞赛等方式,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生活的吸引力,不断丰富基层党组织的生活内涵。

三、“党建+监督”,聚焦决策部署,实施“阳光党务工程”,做到决策透明。高度重视民警的参与权和表决权,积极听取民警的意见和想法,实现人事调动、岗位调整的民主公开。在先进表彰、优秀推荐,批评教育、问责处分等过程中,给予民警申诉、反对的权利,党支部通过意见听取、事实分析以及现实表现,做出奖惩决定。在组织活动中,通过党员提议、方案制定以及集体表决等系列措施,选出党员参与热情高的活动,明确阶段性组织活动主题,广泛发动党员参与,以提高队伍协作力和凝聚力。

四、“党建+服务”,聚焦便民为民,实施“优质服务工程”。党员民警通过对辖区群众的走访,及时了解群众的生活困难、听取群众的意见诉求、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强化防范知识宣传,实现了社区警务工作由被动到主动地转变。依托“岗前第一课”反诈宣传活动,深入辖区厂企单位,面对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宣传各类防范知识,实现了警企之间的有效合作、警民之间的互动交流。采取党支部挂钩联系村(社区),搭建警民沟通桥梁,不断加强基层组织的紧密联系,一起构筑警民共建点。

五、“党建+内控”,聚焦队伍管理,实施“廉洁警队工程”。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通过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签订廉政承诺书,实现同级之间、上下级之间的监督,推进廉洁警队建设。每年,主动向民警家属发放助廉倡议书,敦促家属做好民警的廉政监督员和宣传员,在保持自身清醒的基础上,督促民警洁身自好,抵制诱惑,正确用权,从而避免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行为。通过向民警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安装廉政屏保以及建设廉政文化角等形式,不定时开展廉政教育宣传,做到警钟长鸣,着力营造良好廉政氛围,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强堡垒。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