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高新区公安深耕“党建+”违法犯罪警情、矛盾纠纷数年均降幅21.4%、25.2%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1-20 15:14   访问量:

党旗引领方向,党建筑牢警魂。高新区公安分局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以下简称:经开区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系列“党建+”,取得了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双丰收”。

党建+全警造星队伍你追我赶、齐头并进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经开区派出所积极打造“经心守护、五色花开”党建品牌,以户籍室为代表的“热情红”、调解室为代表的“暖心黄”、执法办案队为代表的“活力橙”、社区警务队为代表的“忠诚蓝”、领导班子为代表的“廉洁青”共同组成经开区派出所党总支的“五色花”。

“‘经开’二字与党建品牌名称首尾呼应,‘经心’代表党总支党员始终保持从‘警’初心。”经开区派出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夏广潇介绍,“五色”寓意各个岗位的党员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立足岗位,认真对待每一起报警,做好每一次研判,这是我的心得体会。”综合指挥室副主任陈啸龙说。从警以来,陈啸龙先后获得各类个人表彰10余次,被评为苏州公安“十佳巡防能手”“十佳合围能手”,他的工作岗位被命名为“陈啸龙工作室”,他带领下的综合指挥室战斗团队成为所里的“先锋集结号”。

此外,社区警务室“民生集结号”、巡防警组“先锋护卫队”、窗口服务“微笑天使”、以调解员孙康命名的“老孙工作室”……这些由先进集体、优秀党员组成的党建载体构成了经开区派出所的“红色矩阵”,让队伍形成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带动业务工作水涨船高。近三年,辖区违法犯罪警情、矛盾纠纷发生数年均降幅21.4%和25.2%,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7.1%。

党建+全警服务做好小事、拉近警民距离

不久前,患疾多年、行走不便的居民孙阿姨发现身份证到期,需要更换,否则医保社保都会受到影响。户籍民警李晓菲了解情况后,带着拍照设备上门办证,为孙阿姨解决了出行办证的难题。

李晓菲说,派出所与群众关系最紧密、沟通最频繁,必须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经开区派出所把握住“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通过“党建+全警服务”,以全警“全方位”的真情服务打牢民心基础。秉承“真心、贴心、热心、细心、耐心”服务理念,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便民措施的落地。今年以来,累计为出行不便的居民上门办理户籍业务40余起。

全警还将服务意识贯穿在日常工作中,巡防民警将巡逻中发现的社区安全隐患提供给社区民警;社区民警则根据辖区防范薄弱环节,协同巡防民警“查漏补缺”……在一件件“小事”的成功解决中,警民距离越来越近,派出所工作越来越得到各界认可。近年来,经开区派出所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苏州市工人先锋号”“苏州公安十佳警队”“全市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党建+全民动员发动群众、夯实平安之基

前不久,一名潜逃15年的在逃人员出现在辖区某居民小区,综合指挥室立即发布联勤联防合围指令,该小区保安在民警的带领下,按照指令开展“三面合围”,最终将其成功抓获。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经开区派出所以党建为纽带,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以“全民动员”夯实辖区的平安基础。

一方面,与社区党组织加强联动共建,号召群众加入“平安经开”志愿者队伍,跟随社区民警参与治安巡逻、隐患排查、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截至目前,该所的平安志愿者已达3500余人,主动发现各类隐患25000余处,协助破案164起,多名志愿者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另一方面,引进多种形式的专业力量、便民实用的科技手段,为社会治理创新构建出多元共治的新格局。如通过“律师驻所”工作机制,邀请律师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无偿法律咨询和援助,累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543次;开发“新市民自主申报系统”,在为新市民提供办事办证“不见面审批”的基础上,汇聚多方资源,增设出租屋申报、企业申报、中介申报、出租屋超市、求职广场、走失管理等多个便民服务模块,让群众“动动手”“按按键”,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通过“党建+”,经开区派出所的工作获得了充分认可,三年来,共计7名民警获得个人三等功、19名民警获得个人嘉奖和专项表彰、9名辅警被记大功、137位辅警获得岗位标兵、百佳辅警等荣誉。群众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的满意度均保持在98%以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