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州高新区警方查获“GOIP”诈骗团伙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1-19 15:19   访问量:

今年以来,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苏州高新区公安全力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继断卡行动开始以来,苏州高新区分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主动组织两卡工作专班梳理两卡线索,打击两卡犯罪,截止11月,分局断卡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近日在全国“断卡”行动首轮集中收网行动中,成功打掉一个利用“GOIP”技术实施电信诈骗团伙,查获经由该团伙使用的GOIP设备一套,SIM卡26张,路由器一台。

近日,高新区分局接到相关涉诈电话线索,立即按照断卡工作机制开展研判,经初步梳理发现该线索涉及云南、浙江、苏州等地多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在苏州地区疑似有GOIP设备活动,专门为境外犯罪团伙提供拨打电话通道。

10月18日,苏州市民钱先生就接到经由该设备打出的冒充淘宝售后中心的电话,对方称其在淘宝上买的衣服质量有问题,可以退款,钱先生信已为真,按照对方要求操作,扫了对方给的二维码,填写资料后发现自己的银行卡里少了8399元。

“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手机卡接入,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机卡分离等功能。诈骗人员可以将同时安装了上百张电话卡的GOIP设备放在国内,自己藏在境外,通过这些设备,拨打诈骗电话,实施诈骗。”办案民警贾逸哲介绍道。

由于GOIP设备反制拦截和信号溯源难度极大,办案民警通过对犯罪人员的车辆、人脸、寄递综合研判,最终锁定以梁某为首的在苏州架设GOIP设备的团伙。该团伙组织分工明确,流动性大、隐蔽性强,有人专门负责设备的组建、调试,有人负责联络和采购“车载移动GOIP”、无线路由器、网络流量卡等设备,有人方负责四处采购手机卡,还有司机负责搭载“车载移动GOIP”在各地流窜,让不法分子能够使用窜改归属地的号码拨通市民电话或者发送短信开展电信诈骗活动。

经过深度研判、周密组织,10月30日晚,民警先后在苏州某停车场和某酒店内抓获犯罪嫌疑人,并当场缴获GOIP设备一台和相关手机卡。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梁某等4人如实供述了其收购手机卡并利用“GOIP”技术为电信诈骗提供语音通讯线路支撑的犯罪事实。

目前,嫌疑人梁某、訾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岳某、庞某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警方提醒:GOIP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接入手机卡,这是一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方式,请广大群众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邮件和互联网信息,不轻易透露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号、支付宝、微信等与个人安全和财产的相关信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