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州吴江区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锻造过硬公安辅警队伍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1-16 15:21   访问量:

近年来,苏州吴江区局在辅警队伍管理中紧抓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各级党委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着力构建辅警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思想教育、监督整改、文化育辅三个方面工作到位,全面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辅警队伍,为吴江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以思政教育为出发点,实现正风肃纪“前置性”推进。一是领导谈话“紧绳子”。区局严格落实辅警廉政谈心谈话制度,把廉政谈话与新招录辅警、提拔任用有机结合,开展新辅警廉政宣誓与廉政承诺,对新提拔的辅警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并以《廉政谈话记录表》记载为准,主动发现辅警在思想、心理、工作、生活、作风、廉洁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加强约谈提醒,帮助算好廉洁政治账、经济账、自由账,绷紧纪律弦。今年以来,机关、基层辅警廉政谈话覆盖率为100%二是主官讲课“净心灵”。通过共性问题分管领导讲、个性问题分管民警讲、重大风险岗位负责人剖析讲、关键环节邀请上级领导提醒讲、A级风险问题明确主题警示讲等方式,反复强调提醒,确保警示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各所队先后召开辅警警示教育剖析大会20。同时,将党风廉政工作作为重点纳入辅警警务实战普训中,由小教官带领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打牢拒腐防变、一心为民的思想基础。三是警示教育“明戒尺”。本着“惩治不是目的,审查结果不是终点”,区局坚持一案一剖析一警示,以案说法,举案讲纪,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辅警受到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组织全警观看《警钟》、《底线》等警示教育片10余场,并通报近年来省内辅警违纪受处情况。通过定期发送党风廉政短信,开展“5.10”“5.20”主题廉政活动等方式,反复敲打,预警在先。同时,由所队主要领导与全体辅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各队伍的“神经末梢”。

二、以监督整改为着力点,实现廉洁自律清单式管控。一是坚持督导检查日常化。区局督察大队定期对各所队辅警的内务管理、窗口服务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和网上巡查,特别对安全保密、数字证书管理使用、公安内网信息查询、扫黑除恶等易出问题的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并进行警务督察综合信息通报,具体问题一律通报到具体单位、具体个人,并将其纳入所在单位的辅警管理考核。同时,各派出所对辅警婚姻状况、购房购车等重大事项适时跟踪,督促及时记录变更、新增以及资金来源等情况,保证辅警队伍不出任何问题。二是坚持效能考核制度化。区局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江苏省公安机关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十项措施》、《苏州公安管理导则》等相关管理规定为主线,有效促进辅警队伍规范化管理。以盛南所为例,制定出台《盛南派出所辅警管理考核规定》(公共部分),明确了内务管理、接处警工作、值班备勤、举报投诉、重点人员管控等方面的规范及考核细则,进一步细化节点管理、强化流程监督,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实现内部闭环管理。三是坚持监督渠道拓宽化。围绕工作职责,区局做好内部监督,重点排查辅警在财物管理、人事管理、行政审批、行业场所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并结合近年来省内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分析研究,实行分级管控。在做好内部监督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外部制约监督,通过设立意见箱和投诉电话,定期召开特邀监督员会议等方式,切实解决少数辅警吃拿讨要等不廉洁的突出问题。

三、以文化载体为落脚点,实现辅警队伍“良性化”发展。一是坚持廉政文化熏陶。在区局公共场所放置廉政文化宣传展板、悬挂廉政箴言名句的警示牌,在学习园地张贴领导廉政论述、廉政书法作品,营造公正廉洁的浓厚氛围,激励辅警自省、自警、自勉、自励的清正为民理念。同时,让辅警书思廉、明是非、知荣辱、修言行,感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影响。二是倡导人文关怀发动。针对辅警职务变动、思想变化、家庭变故等情况,区局以民警家访为契机,建立辅警家访制度,加强对辅警日常管理和“八小时”外情况掌握;并结合“五必谈”谈心制度,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多形式,及时了解辅警所思所想,主动自查和纠正辅警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教育在先,挺纪在前。以盛南所为例,目前辅警家访进度、谈心制度覆盖率均为100%三是注重模范事迹激励。区局建立“辅警感动瞬间集”和“战役先锋辅警专刊”,将先进辅警的事迹、荣誉在区局公安主页刊载,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使全体辅警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从而鼓舞辅警士气,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同时,通过举办“十佳辅警鲈乡警嫂”、“十佳青年辅警表彰会”等活动,增强广大辅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