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中警方“三加模式”发展“枫桥经验”筑牢校内校外安全网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1-26 16:06   访问量:

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严防涉校案事件发生,越溪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从实际出发,加强源头治理、加大内部防护、加牢思想防线,“三加模式”升级校园平安建设。今年以来辖区涉及校园警情同比下降26.8%,开辟创建“枫桥式”平安校园新思路。

一、加强督导检查,排除校园安全隐患点。一是紧盯出入口。根据辖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实际数量,共设立30个护学岗,双人双岗且装备齐全完好。同时,根据学校上下学时间节点,科学调整勤务警力,对校园周边地段加强巡逻防控,勤务指挥室坚持每日两次对护学岗点调督导,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在工作状态。二是紧盯门卫室。社区民警每月组织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包括门卫室保安是否持证上岗、防护装备(钢叉、十字镐把、警棍、金属探测仪、盾牌等)是否齐全齐备、出入登记制度和危险品查验制度是否落实、CK报警器及周界报警器是否完好、视频监控系统是否存在盲区等。共发现1个学校门卫室的ck报警无法正常使用、3所学校关键路口摄像头损坏、1所学校消防栓不出水,当即开具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三是紧盯校园周边。会同分局治安大队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复杂地区进行集中清查整治,严查网吧实名登记和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落实情况,对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商业楼宇逐门逐户排摸和地毯式清查,彻底净化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2020年以来,共检查网吧50余次,其中因未落实实名登记和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网吧3家,均已现场处罚整改,会同街道相关部门关停中小学校园周边“黑网吧”2家和游戏厅2家。

二、加大治安防护,筑牢安全基础工作面。一是升级校园内外视频监控系统。整合校园内部视频监控,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进行对接。在天眼系统二、三期建设过程中,重点强化了对学校及周边的机位布局,增设机位20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对学校上下学时段、高校入学及各大考试期间,实时对现场进行监控,周边重点路段路口执勤人员4G猎鹰同时开启并随时向分局指挥中心传送实时画面,确保一旦有事,可第一时间予以处置。二是完善优化平安校园管理体系。针对辖区高校内留学生众多和民族成份较复杂的情况,自2019年起,在教育园高校设4位驻高校专职民警,及时掌握高校师生思想动向和把控意识形态防线。通过高校驻警掌握的思想动态信息和校园警务室采集的流动人口基础信息相结合,实现对外国留学生及校园涉疆关注人员的超前预警、精细管理和精准管控,在重大安保工作期间和重要节日节点,均未发生外国留学生及涉疆关注人员失控失联及相关涉稳情况。共上报涉校不稳定因素21条。三是强化警校联勤联防合作机制。通过对近年来涉及校园的突发性事件的研究探索,进一步完善了警校联勤联防合作机制,通过采取定期培训、送教上门的方式,全面提升校园保安员整体业务素质,每日对联勤联防点进行视频点调,更进一步提高了校园保安力量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派出所主要领导及分管社区所领导每月召集学校处保卫处负责人召开保卫处长联席会议,通报近期涉校警情及安全隐患检查情况。

三、加深法制宣传,织密师生思想防线网。一是明确重点目标,实现法制宣传“精准化”。鉴于学生群体是通讯网络犯罪侵害数量最多的群体,依托区“意识防专班”进一步做优宣传防范策略,包括校园周边路面宣传、定向推送宣传短信及微信软文和组建意识防宣讲团举办专题讲座等。今年以来,共组织校园集中宣讲20场,定向推送意识防宣传短信及微信软文15000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30000余张、发放宣传单超过5000份。二是警校携手联动,实现法制宣传“多样化”。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进行联动,根据发生在校园的真实案例设计制作法制宣传小视频《宿舍惊魂记》,由学校推送至每个学生,实现宣传工作全覆盖,播放点击率超8000次。同时,经警校双方沟通协调,校方将法制宣传纳入思政课内容或班会内容,教师随机利用课堂碎片时间开展法制宣传。三是依托警营阵地,实现法制宣传“情景化”。依托分局“少年警校”,以少年警校学员为支撑点,将法律知识、防范知识等传递到学校师生。今年组织辖区内15批次中小学生参加“警营开放日”活动,与分局交警大队对接,组织中小学生至安全教育体验基地参与40余项情景体验项目,以现场观摩、亲身体验、互动交流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制宣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