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江警方多措并举创建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1-24 16:29   访问量:

近年来,吴江区公安局盛南派出所针对辖区厂房密集、租房较多、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的实际,积极探索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法,从信息采集、特色管理、打防结合等方面发力,推动实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化、规范化,流动人口管控工作成效明显。

一、摸清底数,夯实流动人口管理基础。一是全面压实主体责任。该所把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工作作为社区警务的工作重点,按照实有人口管理要求,明确社区民警是流动人口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建立社区民警责任追究制和科学的目标考核制,切实增强广大社区民警的工作责任心。对流动人口的管理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不断提高发现,预防、控制和打击外来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二是扎实做好登记核查。针对流动人口数量持续增多的实际情况,该所要求社区民警定时主动建立人员底册台账,并切实做好基础信息登记采集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录入信息系统,进行核查比对,全面掌握辖区流动人口的底数情况和现实表现。同时,利用好现有警务辅助力量,实行白班、夜班错时工作制,深入辖区工地、出租房对相关人员进行信息采集,确保外来人员采集工作全覆盖。三是加强部门协作配合。依托社区村委自治机构和网格员,该所着力构建“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公安牵头、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实行民警上门采集与单位主动登记申报相结合、派出所主动采集与相关职能部门定期提供信息相结合、社区警务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以派出所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为主体的采集队伍。同时,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方式进行“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清查,做到区不漏栋、栋不漏户、户不漏人,从源头上防范流动人口违法犯罪。

二、齐抓共管,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模式。一是完善“以网管人+以房管人”管理制度。依托网络管理系统,该所第一时间将流动人口信息与违法犯罪人员进行信息比对。对于列入管控的,及时指令相关单位落实查证、抓捕、管控等措施,并与网吧、旅馆、废旧收购行业以及电信、银行等部门信息碰撞,及时跟进行动轨迹分析研判,切实将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44名。同时,按照“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出租房主对发现可疑情况应随时报告等职责,并与中介机构、出租房主三方签订出租房屋治安责任书,提高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发现率、防范率和打击率。今年以来,共签订责任书600余份。二是健全“以业管人+以人管人”管理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把流动人口管理责任落实到用工单位、经营业主,并由警务工作站人员上门核查,做到“用人登记、人走销户,每月统计、逐月上报”,全面掌握流动人口主要落脚点和活动场所情况。同时,在流动人口集中的企业、市场等场所,该所依据流动人口地域观念强,乡情比较重的特点,建立流动人口帮扶协会等自治组织,采取民主推选的方式,由办事能力强、有责任心的人员参与管理,并在公安机关带领下组织开展就业培训、知识讲座、困难帮扶等活动,切实提高流动人口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培训讲座30余次,受教群众3000余人次。三是实行“评估管理+标识管理”工作机制。根据出租户是否主动向派出所报备和及时发现制止并向派出所提供违法犯罪线索等情况,该所联合街道办进行综合评估,并开展星级评定管理,设置星级等级标示牌,及时掌握出租屋的租赁、变动情况。同时,对承租人中有违法犯罪倾向或从事职业有可能为违法犯罪提供条件和有前科劣迹的“重点人员”,列入管控范围台账,切实将预防和控制流动人口犯罪落到实处。

三、防治结合,健全流动人口侦防机制。一是加强法制宣传工作。通过地方电台、印发宣传资料、走访工作等多种形式,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校园、企事业单位及在建工地,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图画宣传法律知识。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律知识宣传11次。二是提高社会防范意识。通过社区民警在小区公布栏张贴宣传相关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注意的问题的方式,指导居民加大防范措施,共同防范小区内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该所在小区中建立小区联防组织,并由各行业、各部门、以及街道办、居委会共同建立纵横防范机制网,扩大防范面,提高防范效率。小区联防组织成立以来,所在区域未发生流动人口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加强公安巡逻查控。针对一定区域内的特定类型犯罪,该所实施定期、定点、定量巡逻,灵活运用徒步和机动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发现警情急速到场、迅速追踪、快速破案。同时,围绕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该所及时开展专项斗争、清理整顿、巡逻盘查,做到攻坚破大案、及时破小案,对违法犯罪人员形成强大的威慑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