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蓝马甲”汇聚平安建设“新力量”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1-25 14:49   访问量:

在高新区通安镇,小刘是当地的一名快递员,也是高新区公安分局通安派出所“快递小哥”蓝盾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平日里,在走街串巷上门送取快递的同时,小刘会简短地将近期安全注意事项提醒给群众。一旦发现小区或路面上的安全隐患,他们也会及时以照片或文字的方式通过专门的微信工作群反映给民警。

2019年10月份,通安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抓住“创新建设平安志愿者”的契机,成立高新区蓝盾志愿者协会通安分会,通过社会面招募、企业宣传、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组织动员社会群体、个人积极参与公安志愿服务。

“我所辖区的物流园内设立了各品牌快递公司的高新区分点,这里集中住宿的快递小哥最多时能达到1000余人。”通安派出所民警冯俊毅回忆起创立志愿服务队的初衷,“快递小哥走街串巷,覆盖率广,开展志愿服务的优势很大。”

通过发动,辖区内20余个快递网点的百余名“快递小哥”加入了蓝盾志愿者队伍,一年以来,已经增加到了300多人。

“以前快递员之间偶尔会因为小纠纷而引发大打出手,现在加入志愿者队伍后,受到了相关的法律宣传教育,快递员的法律意识也得到了提高,现在打架的事情基本上很少见了。”物流园经理王恒说。

物流园志愿者服务队的建立则是基于物流园人多、车多、纠纷警情多的现状,通过发动物流园部分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参与组成的蓝盾志愿者队伍。为提升志愿者的专业水平和处理能力,由社区民警冯俊毅对他们进行培训,传授矛盾纠纷调解诀窍和一些常规实用的法律知识。建立两个月以来,这支物流园志愿者队伍在开展企业秩序自我管理中发挥出了不小的作用,物流园的矛盾纠纷类警情迅速降低,降幅达65%。不仅如此,这支队伍还在日常走进各大企业开展服务、传授经验,帮助辖区内大小企业提高矛盾自治能力和隐患排查解决能力。

通过开展走访、日常警务工作和相关部门交流等方式,社区民警发现,很多群众有意愿参与,也有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经过系列论证、方案研讨后,派出所吸收律师、修车摊主、心理咨询师、医生等各行各业的“专业”志愿者,相继设立“电动车公益安全检查服务岗”“居住证自主申报服务岗”“人民群众调解员服务岗”、“律师来了法律咨询服务岗”“心理服务岗”“孤寡老人义诊服务岗”等6类9岗专业服务岗。

在通安派出所第一个专业服务岗“电动车公益安全检查服务岗”,摊主老郑会对来送来修的电动车检查安全隐患。“老郑真是热心肠,免费帮我检查了电动车,隐患没了,心也安了,这个服务真贴心。”群众连连竖起大拇指。而老郑也会把相关电动车隐患信息流转到派出所,由社区民警根据情况跟进后续检查提醒,有效地降低了电动车安全事故隐患发生率。

“蓝盾志愿者服务队已成为服务群众、维护治安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将坚持探索公安工作在新形势下群防群治工作的新路径、新模式,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平安共建共治的积极性。”通安派出所所长韩涛表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