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中警方联合多部门规范辖区劳务中介市场秩序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1-23 14:18   访问量:

“谢谢警察叔叔帮我拿回了身份证,现在我已经通过正规中介公司顺利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日前,应届毕业生小孙来到吴中公安分局木渎派出所向民警致谢。小孙今年大学刚毕业,急于找工作,误信了“黑中介”高薪低门槛的虚假招工信息,对方为赚取企业用工“人头费”暂扣了小孙的身份证件。小孙报警求助后,在民警的帮助下拿回了身份证。

木渎镇经济发达,区域内企业繁多、产业丰富,用工需求和务工市场十分庞大。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利益,伪装成正规劳务中介进行招工,实际从事不法行为。“通过对警情分析研判,我们发现日常接报的纠纷类警情中有近五分之一是中介类纠纷警情,‘黑中介’的不法行为不仅扰乱了劳务市场秩序,也给基层警务工作带来了难题。”木渎派出所执法办案队中队长卢双亮说。

木渎派出所打破传统接报调处的工作方法,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工作模式,主动出击,强化源头治理。今年5月以来,木渎派出所成立“黑中介整治”工作小组,抽调18名精干警力组成综合治理行动办公室,由专职民警专职负责,重拳出击、精准治理辖区劳务中介乱象。同时,通过党委政府牵头,积极联合镇331专班、综合执法局、消防等部门举行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实现联动共处。

在整治之初,木渎派出所联合多家职能部门,深入走访排查辖区劳务中介公司,开展宣传引导,督促整改、鼓励合法合规经营。对于拒绝整改的劳务中介,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坚决依法查封。行动期间,共计取缔“黑中介”64家。

为加强常态化管理,防止“黑中介”死灰复燃,木渎派出所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联合镇331专班、综合执法局等职能部门,立足本地实际,制定《木渎镇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动机制,定期举行联席会议,依托“多渠道排摸调查、多手段齐抓共管、不间断联合执法”的工作模式,对辖区劳务中介公司开展常态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劳务中介市场秩序。

通过前期谋划、查封取缔、常态管理,经过近半年时间、三个阶段的有力整治,辖区“黑中介”专项整治取得一定成效,据统计,仅今年10月,辖区接报中介纠纷警情同比下降8.6%。

吴中分局党委委员、木渎派出所所长俞祥根表示:“我们将继续想民所想、忧民所忧,开拓思维,创新工作模式,为木渎镇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