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园区公安派出所建成“智慧中枢”精准指挥警务实战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1-18 15:16   访问量:

电脑快不快,CPU是关键。在公安派出所,也有这样的“CPU”,就是综合指挥室,如同派出所的“智慧中枢”,汇聚处理各类信息数据,精准地指挥警务实战。

“1号、2号巡逻车注意,立即对钟南街与东浒路路口进行布控。”不久前,园区公安分局湖东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根据数据研判,发现一名涉嫌诈骗的外地作案在逃人员高某进入该所辖区,于是立即调度路面巡防警力进行围追堵,仅用20分钟,就将目瞪口呆的高某抓获。

数据赋能、精准布防、空地协同、快速反应。在综合指挥室的支撑下,湖东派出所的打防管控各项工作浑然一体、整体运作,类似的战果屡见不鲜。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的建设思路,充分发挥综合指挥室‘微中心’和‘神经中枢’作用,实现勤务工作由被动到主动、由粗放到精细、由盲目到精准的转变。”湖东派出所所长陈珂说。

接处警调度是综合指挥室的日常工作,调度岗在下发处警指令时,对报警人电话、地址等要素开展同步研判,推送至处警民警手中的警务通,支撑处警民警及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同时,依托可视化大屏,指挥员实时关注现场情况,指导警情处置,必要时调度警力前往支援,真正实现全程指挥保障。

10月31日11时许,综合指挥室视频巡查员对辖区电动车盗窃警情高发部位进行“空中巡查”时,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薛某,他一边继续观察,一边指令附近警力前往处置,在薛某正准备实施盗窃时,来了个人赃俱获。今年以来,通过这样的工作方式,湖东派出所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5人。

在提供派出所打出效能的同时,综合指挥室还及时梳理分析辖区警情发案情况,指导民警做好防范宣传。今年8月,研判民警发现辖区某大型企业员工连续被骗,立即将相关情况整理反馈给社区民警。根据指令,社区民警向企业员工详细讲述近期高发的诈骗种类和防骗方法。“民警的宣传很及时,让我们了解很多以前从没听过的诈骗手段。”企业安保负责人吴先生说。

打得有力、防得坚决。加强综合指挥室建设,让湖东派出所收获颇丰。今年以来,辖区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5.6%,开展反诈、法治、消防等宣传活动110余次,辖区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