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州召开构筑消防安全“331”治理机制动员部署会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12-09 15:09   访问量:

今天,苏州市构筑消防安全“331”治理机制动员部署会召开,总结固化经验做法,分析研判形势任务,研究部署“331”长效治理新机制。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出席并讲话。


据悉,“331”专项行动开展两年多来,行动成效明显,一批痛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已成为守护广大市民安全的一面盾牌和苏州公共安全领域的一大品牌,国务院和省安全生产督导组将“331”专项行动纳入“一年小灶”重大典型经验。“331”范围内火灾起数、亡人数两项指数连续3年大幅下降,今年1至11月两项指数再分别下降40.6%、83.3%,“331”全领域已连续21个月未发生较大火灾事故;累计整治各类隐患178万处,拆除各类违法建筑及隔离隔断等超过4900万平方米。


李亚平指出

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筑牢“331”长效治理的思想基础。要坚持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问题导向的底线思维,统筹协调的治理策略、与时俱进的发展定位,进一步巩固积极成效,发挥有益经验。

李亚平要求

坚持改革创新导向,进一步确立“331”长效治理的总体策略。要紧紧抓住安全生产“三年大灶”有利契机,继续围绕“巩固、规范、提升、长效”总体思路,用改革的魄力、从创新的角度,系统谋划、逐步构筑消防安全“331”治理机制,加快推动治标治本有机衔接,最终实现消防安全标本兼治。

李亚平强调

要坚持稳中求进原则,加快落实承接机构,加快制定指导文件,加快建立配套机制,进一步夯实“331”长效治理的制度保障。


副市长江海主持会议,并就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作了部署。

江海指出

各地各部门务必认真履职尽责,重点做到“五个紧盯”:

一要紧盯高层、地下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危险化学品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场所,开展全面彻底的排查整治;

二要紧盯电气火灾、阻碍消防通道、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等重点问题,组织专业精准的专项治理;

三要紧盯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点,加强对旅游景区、繁华商圈、交通枢纽等区域的流动巡防和蹲点驻守;

四要紧盯重大活动,严密重点场所以及水电油气等基础设施的消防安全防范;

五要紧盯居民住宅,以及沿街门店、家庭作坊等小场所、小单位,形成联动共治合力、防范“小火亡人”事故。

具体到“331”领域,要突出抓好“三持续一挂牌”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出租房屋存量隐患清零。二是持续推进电动自行车安全整治。三是持续抓实重点群体安全宣教。再挂牌100处问题隐患。

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区设分会场。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