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江警方三措并举筑牢岁末年初社会治安防控屏障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1-23 16:15   访问量:

岁末年初,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紧盯重点,痛击堵点,及时调整公安工作方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氛围,筑牢岁初年末社会治安防控屏障。

一、树立全局意识,紧绷社会治安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化科学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岁末年初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根据以往岁末年初的社会治安特点,深入调研区域整体社会治安情况,梳理确定防控薄弱点明确工作计划、责任分工和阶段任务,序时进度,有序推进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分级管控、分层治理,有的放矢保平安。二是加快资源融合,强化信息支撑。全面建立集值班接警、指挥调度、情报研判、视频巡逻、勤务管理五位一体的实战工作机制,整合资源、集约系统、共享信息、协同作战,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综合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充分强化基层所队信息化作战能力,高质量提升打防管控效果。三是树立治理理念,推进体系建设。牢固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主动将整合社会面保安力量纳入全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年度重点工作,同时紧握治安体系建设方向盘注重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相协调,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确保巡逻警力覆盖全区、群防群治意识重视、治安理念常植心底。

二、坚持问题导向,拧牢治理安全阀一是创新数据采集模式。依托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员工作机制,创新数据采集方法,给数据流动加上催化剂,查漏补缺问题数据,转变原有数据单一流动方向,在全区范围内建立起数据间的有效沟通,形成良性的数据动态反馈机制。利用现代化科技支撑,主动与辖区学校、企业沟通协调,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将动态人脸识别、实时视频监控和单元门禁系统纳入社区安防要素,有效打击违法犯罪。二是强化研判分析机制。全面启动每日警情研判机制,充分发挥警情研判机制对社会治安的预警导向作用,提高对辖区治安情况的整体掌握度,合理分派调度全区警力,针对岁末年初高发的盗窃、信息网络诈骗案件,进行重点打击防范,督促社区民警做好警情跟踪、实地宣传、动态反馈等工作。三是严厉打击犯罪,集中压降警情。加大力度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严格落实关于苏州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严打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打防并举保平安,集中精力压降通讯网络诈骗类警情。

三、聚焦隐患矛盾,守好治安防范门一是加强矛盾纠纷排查。鼓励基层派出所主动升级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积极”“”“”“辖区内突出矛盾纠纷案件及可能引起事端的苗头性、倾向性信息。围绕年前劳资、经营、债务等领域,充分发挥平安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区民群众等社会力量在群防群治中的作用,深入单位、社区、工地等开展地毯式密集梳理矛盾纠纷排查,积极调解、解释沟通,确保矛盾不升级、问题不转化。二是严密社会治安巡防。加快建成社会治安巡防网络智能化体系,采取视频侦查与路面巡防的联动巡查模式,加强对人员流动频繁的旅馆业四实登记、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登记上岗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坚决堵塞安全漏洞。针对岁末年初各类商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大型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特点,科学调配部署警力,采用驻点执勤,流动巡查的方式,确保警员在线、警车常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安全感和获得感。三是加强宣传攻势。充分借助传统宣传阵地及新兴媒体等媒介,通过微信推送、录制短视频、报刊专栏普及、社区流动宣传等措施,深入群众流动开展网络诈骗、盗窃等可防性犯罪防范宣传,努力保持群众在哪里,宣传就跟到哪里的宣传势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