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高标推进,引领全警大练兵 创新机制,绘制实训新蓝图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1-14 10:48   访问量:

2020年,全市公安严格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署要求,围绕市公安局“188”提升计划,大力实施实战训练“125”提质工程,以强有力的举措服务队伍保障体系建设,为苏州公安高质量发展积聚人才力量、提供素质支撑。


部署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

为认真做好2020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根据部、省厅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2020年6月,市公安局印发了《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明确全警政治训练、领导干部学习、警种专业训练等十项重点举措,并专门召开全市公安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动员部署会,要求紧抓上下同步、点面结合、协同配合和关键少数,切实提升全市公安实战练兵质态。

统筹开展“188”提升计划宣讲调研活动

2020年7月3日至23日,由市公安局办公室、研究室、政治部实训办等11家成员单位组成的“188”提升计划宣讲团一行先后至张家港、常熟、昆山等地开展巡回宣讲。活动由政治部实训办负责统筹协调和组织安排,由市局办公室、研究室负责主题宣讲,围绕一个统领、八大实战体系和八大专项行动,对“188”提升计划的背景、意义以及内涵进行全面解读,助推全局加深理解、凝聚共识、校准思路,确保市局各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创新推出“智慧训练”新模式

2020年,政治部实训办紧跟市局科技强警战略,以数据赋能助力“智慧训练”:一方面,依托“体测中心”智能考场,推出了“网上预约、自主选科、分类组织、集中考试”的“预约制”考试制度,帮助民警自主训练、灵活训练;另一方面,探索构建了囊括政治、科技、体技能等练兵内容的“全警实战训练积分模型”,以实时抓取训练数据,科学评价实训质态。新举措、新模式,不仅开创了“智慧警务+实战训练”的新常态,更有力推动了全市实战训练工程提档升级。

严格落实“练兵先练长”

2020年,立足全市公安工作实际和干部能力素质要求,市公安局严格落实“练兵先练长”机制,进一步做优领导干部专项培训,前后举办8期“苏州公安大讲堂”,多批次抽取领导干部参加练兵抽考、“预约制”考试和比武竞赛,并集中市局、县(分)局、基层所队的16名领导干部参加省厅练兵考核公共基础科目集训,取得了射击均分99.375、指挥战术和综合体能均名列前茅的优异成绩。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主动练、带头练、用心练,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实现以上率下、全警联动、集体参与。

系统开展专项能力培训班

围绕部、省厅关于“全警实战大练兵”的工作部署安排,按照政治练兵、专业练兵、警务技战术练兵等训练内容,2020年,市公安局连续举办了2期党务(政工)干部政治轮训班、3期警务技战术教官专项培训班、1期“微课程”开发应用培训班、1期辅警教员培训班和1期新型单警单车装备专项培训班,全市近千名警务人员参训,受益范围覆盖所有版块和警种部门。借助多种紧贴实战、注重实用、突出实效的专项练兵,全面提升广大民警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实战技能,不断推动全市公安队伍建设推陈出新、取得实效。

举办全警警务技战术比武竞赛

2020年9月27日至29日,市公安局举办全市公安民警警务技战术比武竞赛,来自全市31家单位、近300名队员参加了比赛。竞赛实行体能准入制,划分A、B、C三个组别,分别对应分局组、机关组和特警组;首创现场急救(心肺复苏)和警务战术(彩弹对抗)等特色科目,并以综合技战术作为决赛项目。经过3天激烈角逐,共评出个人单项奖58个、团体奖21个,常熟市局巡特警大队民警黄健摘得个人总成绩第一名,荣获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通过比武竞赛,有效检验了全警阶段性训练成效,在全市范围内引起了广泛影响,引发了新一轮全警练兵热潮!

组织开展“课程年”系列活动

围绕本年度教育训练“课程年”主题,2020年8月至9月,市公安局先后举办“首届苏州公安精品课程教学竞赛”和“2020年度苏州公安优秀‘微课程’征集评选活动”,共收到申报课程115部、“微课程”194部,评审出苏州公安双十佳“精品课程”和双十佳“优秀‘微课程’”,并在全市公安机关第36个教师节表彰会上对两项课程竞赛的获奖单位和民警进行了专题表彰。系列课程主题活动,在加强公安教育训练课程体系建设的同时,进一步鼓舞了全警斗志、激励了练兵士气。

承办青海海南州局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

2020年10月23日至30日,市公安局在常熟战训基地承办了青海省海南州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为保证培训班圆满成功,市局对课程设置、训练组织、装备调度、食宿保障等事项进行了周密部署和细心安排,并专门抽调全市精英教官参与授课。期间,40名参训教官与市局授课教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分享了各自实战训练的工作特色和先进做法。此次培训,两地公安实现了优势互补、经验共享,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下一步深化两地警务协作交流注入了新的动力。

完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机制

2020年,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启动战时心理健康工作机制,建立民警心理健康档案,实现一人一档、全警覆盖,以全力保障战“疫”期间全警身心健康。同时,市局成立了“苏州市公安局心理健康委员会”,引导各地建立分中心,市—县两级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格局逐步形成。11月底,市局还印发了《苏州市公安局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规范》《苏州市公安局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试行)》,从全市层面为民警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建章立制,苏州公安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体系日趋完善。

全市教官队伍持续扩容提质

2020年,全市教官队伍建设成效突出、成果丰硕:政治部实训办王猛、警校郑君、吴江区局任飞获评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第一批部级“标兵个人”,警校詹强获评“全省公安机关第二届‘十佳教官’”,巡特警支队茹伟杰获评“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教师(教官)”,吴江区局杨皎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教育工作者”。此外,我局还有5名同志被公安部聘任为部级培训教官,24人被省厅评聘为省厅高中级教官,全市公安教官队伍持续扩容提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