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中警方智能预警、促发联动 和电动车进电梯说“再见”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1-18 14:20   访问量:

“我们这个拆迁小区电动车都没有乱停乱放的,也没有推进电梯上楼的,没想到竟然管理的这么好,住在我们小区感到特别的安全,我要为郑师傅点赞!”石湖景苑的拆迁居民王阿姨自豪的逢人便夸。

吴中区石湖景苑为拆迁安置小区,合计有1550户,绝大多数为租户,小区流动人口比较多,电动车乱停乱放,有的直接将电动车坐着电梯上楼在楼道或者家里充电,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郑拥政作为石湖景苑的社区民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积极探索智能化识别预警系统,并促发社区、物业安装到每一个电梯里,一旦电梯里有电动车进入,摄像头便会通过感应重复发出警报语音提醒:“电动车请不要进电梯,谢谢配合!”同时物业监控值班室的监控系统也会发出监控图像报警,管理员接到报警将立即赶至对应的电梯,进行实地察看并劝阻。

2020年11月刚安装不久,小区一租户张先生下班推着电动车进电梯,电动车刚推进电梯,警报声便响起,张先生愣住了,当他还没晃过神来时,小区管理员和长桥派出所巡逻工作人员已经出现在了电梯口,并对张先生进行耐心的宣传提醒。安装以来,从原来每月至少200辆电动车进电梯上楼乱停乱放,逐步下降,目前已经成功“清零”。

与此同时,郑拥政还积极促发“331”、社区、物业联勤联动,开展电动车综合整治。通过在小区里贴告知、利用LED屏字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并在小区业主微信群、QQ群内向小区居民大力宣传楼道内停放电动车及充电危害,加大电动车火灾防范的宣传力度。

“要不让群众推电动车上楼,首先要让他们有地方停、有地方充电,居民感受到方便了,觉得上楼没必要了,那电动车推上楼的现象就少了。”郑拥政为满足业主电动车的停放需求,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将小区公共资源进行整合,规划安装出10余个室外集中停放点车棚,并配有专业的电动车充电桩。

“搭建智慧小区,把智能化社区治理作为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途径,只有做好基础工作,用智能化服务给居民带来便利,从根本上排除消防隐患,才能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长桥派出所所长蒋国栋说。下一步,吴中分局长桥派出所将在试点小区对全景监控管理、防高空抛物、消防联动、小区物业管理等功能应用拓展工作,还将在试点建设、完善设施、联网应用基础上,提高需求自我分析、数据自动采集、智能研判分析、精确指导实战的“智慧能力”,以每个网格、每个小区的“零发案”,助力城市“大平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