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反诈智库、包楼建群、全域覆盖,园区公安硬核推进反诈宣传!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3-25 15:17   访问量:

为坚决遏制通讯网络诈骗高发态势,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胜浦派出所紧紧围绕市局“双六”推进策略和分局“园融计划”战略部署,将“聚力反诈骗”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创新“三策”,通过调配专职警力、优化工作方法、促发反诈联动三个角度,全方位提升反诈宣传效果,增强居民防骗反诈意识,压降通讯网络诈骗警情。

顶层建策+总体指挥成立“反诈智库”专项小组

派出所成立所长为组长,社区民警为主,治安、巡防、综合指挥室多线配合的“反诈智库”专项小组。按照发案数量、居民特征、人口分布等要素,将辖区划分为2个企业反诈和3个社区反诈片区,将反诈任务细化、措施量化,责任落实到“反诈智库”小组组员个人,从最上层抓重视,确保压力传导到位。

一方面落实“每案必侦”。安排“反诈智库”专人做好每日研判、每周汇总、每月通报,实现线索落地核查运行机制;

另一方面落实“信息必录”。主抓“资金流、通讯流、关系网”关键环节,重点加强涉案通讯号码、银行流水走向、实体消费地点的收集整理工作,最大限度为案件侦办提供实战支撑。

为扩大宣传广度,落实宣传效果,“反诈智库”通过外网反诈信息、上级下发预警、历史警情梳理等渠道建立诈骗“模板库”,并根据真实案例制作反诈宣讲PPT、漫画,策划反诈活动。

一方面针对社区,定期深入社区开展宣讲宣传活动,面对面讲解分析防范知识,切实增强群众对通讯网络诈骗的“识别力”和“免疫力”;

另一方面针对企业,依托“蓝盾志愿者”团体,培训入企宣讲员,分赴辖区内各家企业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普及诈骗套路、防范手段,分享典型案例。目前已针对辖区内7家大型企业和3家产业园开展反诈宣讲10场次,共计参与1100余人次。

创新实策+宣传实效优化“包楼建群”工作模式

据统计,90%的受骗者年龄为18至50岁,其中年轻的外来务工人员最易受骗,这类人群在整个胜浦辖区有4万余人。针对这一群体,胜浦派出所抓住群众日常使用最多的“微信”社交平台,在全辖区范围内全方面、覆盖式的建立反诈微信群。

一方面,所内多条线联合发力,通过多种渠道吸纳群众入群。以社区、企业为反诈群组建单位,在社区单位入口处、通告栏、宣传板等醒目地点张贴入群二维码。再配合社区民警上门宣传入群、巡防警力盘查宣传入群、向来所办事民众宣传入群、约谈企业负责人要求发动员工入群等方式,发动群众入群。

另一方面,量化指标,将入群人数纳入绩效考核。各企业、社区各楼栋均一一包干到个人,确保重点易受骗人群全部入群。目前已建立反诈微信群40个,涉及辖区居民10000余人。

胜浦派出所所长宋强表示:“这个微信群建了是为了帮助我们拓实宣传实效,不能成为‘僵尸群’,需要增强成员的粘性,避免流失致使先期工作劳而无功。”

“反诈智库”小组安排专人进驻各个微信群,一方面每日、每周、每月定期在群内公示真实受骗案例、盘点各种诈骗手段,分享诈骗核查方式。发动诈骗案件的受害人现身说法,起到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另一方面促使反诈群不仅仅局限于单向的宣传反诈,而是进一步成为双向的警民交流沟通的渠道,群众可在该群内咨询办事流程、了解案件进展等,遇到疑似诈骗信息可以及时在群内反馈,得到专业帮助,避免上当受骗,真正做到常态化、亲民化的反诈宣传。

联动谋策+无诈胜浦推行“全域反诈”宣传机制

派出所依托乡镇实战一体化“IOC”平台,积极配合街道政府打造“智慧胜浦”手机应用。“反诈智库”小组借助该平台,定期发布反诈讯息,及时接受居民反馈,调整宣传方向及宣传内容,达到频次更多、反应更快、接受度更高的宣传效果。

在建造“智慧社区”落实“一网统管”的过程中,派出所积极融入反诈宣传元素,发挥社区中心警务室的中枢作用,联合社区街道有关部门,充分利用警格-网格社区基础,建立“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四级防控体系,构筑宣传大格局,通过“下社区、进网格”的方式,内外促发联动,有效提升宣传质态,扩大宣传效果。

为在细微之处见缝插针,营造浓厚反诈氛围,派出所与辖区商场超市、各营业大厅联动合作,在80余处LED大屏循环播放反诈宣传片、宣传语;与辖区内饿了么、美团站点联动合作,在骑手外卖箱张贴反诈宣传画报,送餐时发放反诈餐垫、餐纸等宣传品;与辖区内大型物流寄递业合作,针对兼职刷单诈骗类型,在快递货品包裹上张贴反诈宣传即时贴,最大限度提高辖区居民防范意识,坚决压降各类通讯网络诈骗警情。

目前,反诈宣传覆盖20000余人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