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相城警方市域治理到“指尖” 人人都是“网格员”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4-08 14:39   访问量:

“路见不平”随手拍、照片定位一键传……去年以来,在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相城分局,一款名叫“群警通”的微信小程序,激发了群众主人翁意识,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擦亮社会治理亮丽名片。

群防群治更精准

近年来,相城分局聚焦平安建设,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经验做法,依托数据赋能、警网融合、联动共治等载体,逐步构建社会治理现代化格局。同时,他们进一步畅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2020年初,相城分局研发了“群警通”微信小程序。群众注册并通过实名认证后,可快速报送安全隐患、违法犯罪等线索。分局情报指挥中心分类流转至派出所、相关警种部门或相城区网格化联动中心后,强化信息处置追踪,落实各单位主体责任。

2月16日凌晨,市民周先生发现路边某药店大门敞开,店内却无人,店内有被翻动的痕迹,便拍照上传到“群警通”。值班民警根据流转定位的信息线索,侦查研判,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于案发后不到一小时将其抓获,并追回全部被盗钱款。

“以前,碰到小区堆放垃圾、乱停车等问题,我们在向物业反映后,物业解决不了的再去联系社区解决,整个过程比较费时。现在用手机拍照上传,社区工作人员很快就能过来,联系我们解决问题,真是太方便了。”通过两个月的使用,李女士切身体会到了“群警通”带来的便捷。

目前,相城分局累计收集社区管理、消防隐患、矛盾纠纷、治安隐患线索各类线索数据13000余条,有效线索办结率达90%。

警网融合更有力

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城分局下沉了700余名专业网格警力,以平安志愿者队伍为补充,不断壮大网格化管理队伍。如今,“群警通”让“群众+网格+公安”的联动队伍更加集约、高效,有效解决警网融合“最后一公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2月2日,钱先生与同事聚餐后回家时,发现一名小女孩独自在路口徘徊,且十分警觉,并不搭理钱先生的好意询问,吃不准情况又不知如何描述位置的钱先生,便定位、拍照上传到“群警通”求助。社区民警与网格员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顺利将小女孩送到母亲身边。

从“红袖标”“平安志愿者”,到“群警通”搭建的共治共建,平安建设触角的不断延伸的背后,是群众向社会治理“主角”、维护社会稳定“护航者”的转变。

“‘群警通’延伸了治安防控触角,通过多网交织织密市域综合治理神经末梢,助推平安前哨建设,最大限度地便捷一线警务实战,践行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也是基层社会治理一次自下而上的实践。”相城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水荣表示。

截至目前,“群警通”的注册用户类型涵盖保安、快递员、物业及居民,累计处理群众各类咨询2100人次。

共享社会治理更高效

去年以来,相城分局抓住本区作为全省范围内率先探索建设基层集成指挥中心的契机,变“单打独斗”为“联动共治”。“群警通”有效带动各类社会治理资源有序融入,提升社会治理的高效联动。

3月10日,元和街道合景峰汇小区居民孙某发现楼上搬入的住户夜间异常吵闹,影响周围邻居休息,疑似群租房,便将线索上传“群警通”。社区民警和网格员立即开展排摸和检查,核实情况后,由分局情指中心流转至区集成指挥中心,各部门多元联动,及时分流疏导。

“群警通”与相城区网格化平台打通,完成了数据双向交互,实现公安与区集成指挥中心、街道乡镇、社区自治组织、志愿者等政府机构和社会团体的多部门联动,也创新了警务分流方式。

据了解,“群警通”试点推行以来,全区总警情同比上一年下降5.53%,纠纷警情量同比下降12.15%。

“‘群警通’寓意在群众和警方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体现了公安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推广,持续发挥辐射带动效应,为推进平安建设、构建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助力添彩。”相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永章表示。

(来源:2021年4月8日《人民公安报》5版 新闻中心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