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全民反诈 这个春天最响亮的声音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4-06 14:18   访问量:

3月10日至4月1日,23天里,全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环比增幅大幅收窄,下降18个百分点,破案数环比上升49.2%,抓获犯罪嫌疑人环比上升28.2%,紧急止付涉案金额环比上升15.3%,全市创无诈“意识防”如火如荼开展中……

3月9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止损控案百日会战(以下简称:百日会战)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靶向施治,推动百日会战强势开局、战果显著。


起步就是冲刺百日会战取得“开门红”

4月2日下午,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止损控案“百日会战”现场推进会在市级实体化工作专班举行,会议总结了“百日会战”的前期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副市长、公安局长、市联席会议总召集人江海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江海指出

百日会战的进程已过四分之一,在这一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需要高度统一思想、高度集中精力,以超常的精神状态、超常的决心意志、超常的工作措施,全力发起强攻。

百日会战是一次“全链条反诈、全行业阻诈、全社会防诈”的总动员,更是一场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生动实践。

瞄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全市各地各部门以十组刚性指标、四大组合策略、八个专项攻坚为行动纲领,全力以赴快打处、早防范、控发案、减损失。

百日会战以来,在由22家市级部门参与的党政、公安双专班带动下,各地对应成立工作专班,高位统筹、上下同频推进。

通过全链条“专案快打”,全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破案数和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数实现双上升。张家港警方成功捣毁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窝点3个,查获相关作案设备百余台。

通过全手段“技术防”,紧急止付涉案金额5166.1万元,环比上升15.3%。近日,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会同驻点银行和吴江警方,为一名遭遇“冒充老板”骗局的市民紧急止付挽损151万余元。

通过“大网铁”“精准防”,一旦发现可能会受骗的群众,及时推送至社区网格,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及时劝阻。3月23日10时许,市百日会战工作专班将工作中发现的涉诈紧急预警线索下发网格,有被骗风险的群众李某家住张家港市南沙镇某小区,网格员立即上门阻骗,避免他被骗1万元。从发出预警到阻骗成功,用时不到30分钟。

通过创无诈“意识防”,各地各部门对全市1.12万个社区、2288个学校、1.2万个企业和110万余名群众开展“意识防”宣传,累计发放宣传手册881965册,投放电视公益广告3260条,新增投放户外大屏9368块,出动宣传车辆1385次,举办公开宣讲2094场。


全民广泛参与靶向宣防植入“防骗疫苗”

“全民参与、全社会动员”,是这次百日会战的重要特征。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需要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全面参与,形成强大声势,真正将反诈知识的“疫苗”植到群众心里,最终实现“全民免疫”。

在昆山,依托“全民心防”工程,反诈工作“全”域覆盖、聚合“民”力、从“心”出发,融入服务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包括社区民警、党员干部、平安志愿者、物业保安等力量在内的1593个网格工作小组深耕网格,累计走访宣传群众230万人次;一支超过1200人的宣讲团队已累计开展“昆警行”“周周演”等宣防活动2000余场次。

在园区公安分局阳澄湖半岛派出所,一支由社区民警、辅警、蓝盾平安志愿者组成“蓝马甲”反诈小分队,通过“包楼建群”、面对面走访等形式,将防骗知识宣传到每一户。

在相城公安分局太平派出所,民警将方便携带的桌椅和各色宣传资料摆上巡逻车,改造成“反诈流动宣传车”开进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跟同学们讲反诈故事、宣防范技巧,增强学生们的识骗防骗能力,校内诈骗警情环比下降40%。

吴中公安分局启动“进圈入群”宣传模式,发动全区160名社区民警亮身份进群组,线上全时段开展反诈防范宣传。截至目前,共进入辖区业主微信群1300余个,发布反诈信息3000余条,已成功阻止70余名群众落入诈骗陷阱。

反诈宣防“人人参与、惠及人人”。目前,全市各地各部门正着力做好“六个一”宣传,即组建一支宣讲团队、上好一堂反诈课程、创新一种情景反诈、借助一类民俗艺术、创作一组文创产品、开出一批反诈专车。同时,紧盯七类易受骗人群,送出七份防骗宣传“大礼包”,并融入安全生产、文明交通、“331”等宣传内容,实现一次上门、多重宣传。


开展“四无”创建打响全民反诈“人民战争”

根据百日会战推进会部署,全市各地各部门即将开展“无诈机关”“无诈社区”“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创建活动(简称“四无”创建),力求反诈意识深入人心、全民反诈蔚然成风。

“四无”创建以发案、损失“双下降”为目标。在单位宣传方面,机关、校园、企业的宣传率要达到100%。在社区宣传方面,明确了“三升三降”的工作目标,“三升”即社区反诈宣传覆盖率上升、群众反诈知识知晓率上升、群众反诈先进典型数上升,“三降”即社区发案数下降,有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数下降,群众经济损失数下降。

通过“四无”创建,有效推动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遏制案件的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全民反诈“人民战争”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所需的“枪支弹药”怎么保障?4月2日召开的“百日会战”现场推进会上,“反诈宣传超市”正式上线。“反诈宣传超市”是统筹全市反诈宣传产品,集中优势宣传资源,在互联网环境下搭建的宣传产品服务平台。

“反诈宣传超市”里的各类反诈宣传产品种类齐全、内容丰富,点击苏州公安微警务“反诈宣传超市”按钮即可进入接受反诈宣传或者选择自己需要的宣传产品进行二次传播。在接下来的二期建设中,“反诈宣传超市”还将在苏城码APP上线,进一步助力百日会战,赢得这场“全民反诈”人民战争的最终胜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