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江区公安局三三举措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4-09 15:49   访问量:

今年以来,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运西派出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各级党委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力,努力建设纪律过硬的公安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警营氛围。

一、把握三个基础,牢记主责担当,党风廉政建设记在心上。一是认清形势,把握精神。强化党风廉政教育,依托每日晨会、周例会、半月谈以及人人讲堂,通过自主学习、集体学习、警示教育等形式,组织民警学习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典型案例和上级的有关通报,带动全体民警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标准,明确党风廉政的时代责任。二是划清分工,把握责任。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并将相关内容纳入本所红黄蓝三色督导范围,切实明确责任分工,领导切实担负起“一岗双责”的责任,以更硬态度、更大力度、更强措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通过领导牵头,部门配合,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明晰,工作有效,措施有力,资料齐全。三是理清思路,把握阵地。树立党风廉政建设理念,从小细节入手,以潜移默化的形式推进廉政文化的建设,结合时间节点和本所实际编写廉政提醒短信,平日每周推送一次,节假日当日加推筑牢警示防线;挑选所内民警、辅警绘制的五款党风廉政图片设置为所内电脑屏保,提升民警廉政建设参与度、重视度。同时在所内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廉政教育室,通过不定时开展廉政书法、绘画活动以及各类廉政教育课堂,营造所内良好的廉政氛围,切实推进了党风廉政阵地建设。

二、践行三项坚持,聚焦主业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中。一是严明规矩守住底线。加强日常教育引导,通过座谈会、茶话会等方式,以更加贴近民警心理的形式,持之以恒地教育全体民警增强纪律意识,明确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令行禁止、严守底线。目前,已组织座谈会4场,茶话会1次,覆盖民警90余人次。二是严格执纪稳固阵线。通过发起廉政倡议、组织廉政宣誓、参观廉政教育点,由领导干部带头从我做起,以身作则,营造良好的廉政建设氛围,带动全体民警遵章守纪,秉公用权;在查处方面不松劲,学会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惩治队伍中的腐败和违纪违法等问题。今年以来,针对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发放督导单4张,谈心谈话10人次。三是严肃管理筑牢防线。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座谈讨论等方式,围绕保密管理、执法办案、窗口服务以及八小时外管理等方面,用真实案例开展内部警示教育,教育民警汲取深刻教训,帮助民警算好违法违纪的经济账、家庭账、健康账、荣誉账,告诫民警从小做起,增强队伍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三、紧盯三个重点,明确主攻方向,党风廉政建设落在实处。一是紧盯重点问题。根据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组织开展岗位工作风险点排查,对发现和排查出的纪律作风中的共性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找准问题原因、制定针对举措、提出解决对策、抓好落实整改;对党风廉政中的个性问题对症下药、针对性帮扶整改。如通过制定热点岗位人员轮换和案件办理三级联审等机制,有针对性地防范问题的产生,推进廉政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已开展岗位轮换2轮,涉及民警、辅警8人。二是紧盯重点岗位。建立《重点岗位管理制度》、《后勤购买日常物品暂行规定》、《内部督察暂行规定》等制度,对管钱、管物、管人、管枪的重点岗位,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重点岗位述职述廉制度,检查遵规守纪情况、查找廉政风险隐患,制定和落实防范措施。在重点岗位民警选配、岗位调整上针对性改进,并通过健全完善重点岗位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重点岗位风险管理,确保队伍在良性健康轨道发展。三是紧盯重点节点。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章党规等要求标准,通过召开节前提醒会、民警谈心会以及单独提醒教育等方式,重审相关纪律要求、教育民警清正廉洁,进一步严明纪律、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民警遵规守纪的坚定性。同时,在敏感或者特殊时段开展家属助廉,并在每季度组织开展家访、每半年召开警属座谈等活动,争取民警家属的信赖和支持,打好党风廉政建设预防针,确保队伍稳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