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张家港市大新派出所“市民警校”凝聚平安力量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4-08 14:41   访问量:

“大家注意,凡是网络刷单就是诈骗。”3月12日下午三点,在张家港市公安局大新派出所,每周一期的“市民警校”如期开课,来自辖区的30多名居民正在认真学习安防知识。

为更好地凝聚群防群治合力,2020年6月,大新派出所牵头辖区消防、城管、安监等部门组建“教官团”,开设“市民警校”,增强居民安防意识,更将居民转化为平安志愿者。

“群众缺什么防范知识,我们就教什么。”大新派出所教导员朱本绪说。针对不同需求,该所设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户籍政策、儿童安全、消防安全等10余门专业安防课程。“市民警校”每周五下午三点准时在大新派出所举行,市民只要提前报名就可参加。同时“教官团”还会不定期走进辖区企业、学校、社区“送教上门”。

消防专管民警卢秋洪是“教官团”的一员,不久前他刚为学员们上了一堂消防安全课。前来学习的30多名学员中有学校老师、企业干部,还有商户老板、出租房房东。40多分钟的课堂时间里,民警以生动的案例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学员们都记了笔记,课后围着民警追问,学习氛围热烈。

专业培训让学员们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不久前,村民冯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后,神色慌张地要去银行。被儿子孙先生发现,他联想到此前学到的反诈知识,马上劝说母亲不要相信,这才避免了被骗。

此外,该所还将学员们分编成反诈宣传、消防检查、邻里守望等系列平安联盟,动员学员积极参与派出所组织的各类警务活动。

数据显示,自“市民警校”开课以来,已组织集中授课40余次,“毕业”学员超1600人。学员们协助开展防范宣传、安全检查200余次,成功阻止50余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