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园区警方窗口服务提标扩面打通民生警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4-09 15:08   访问量:

近日,几名装修工人到浪花苑小高层找到某位房主讨要装修尾款,房主因装修延迟交房违反合同规定拒付装修尾款,双方各执一词产生矛盾。

社区民警张勇林在得知情况后,请双方至社区中心警务室调解窗口坐下来友好协商,采取换位思考的方法,从法律、道德、人情等角度为双方分析,做通双方思想工作,在扣除房主延迟交房时间内的租房费用后,房主当场支付了装修尾款。

这起矛盾纠纷不出社区就能调解成功,得益于胜浦派出所坚持把化解矛盾纠纷放在社区中心警务室窗口工作的重要位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胜浦派出所创新思维方式,进一步擦亮窗口服务品牌,依托南片浪花苑中心警务室、北片金苑一站式为民服务中心和宋强劳模工作室党员窗口,以三个“小窗口”服务“大民生”,不断丰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用真心助推群众工作,用细节推动群众满意,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升级社区警务,主动延伸服务触角

今年以来,派出所积极转型升级浪花苑社区警务室,分流北片金苑一站式为民服务中心工作压力,延伸社区警务触角,进一步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在分局和派出所的鼎力支持下,浪花苑社区中心警务室正式运行,配备四个班组警务人员,周末和节假日全天候安排值班人员,延长服务时间,拓展窗口业务办理内容,户籍、身份证、居住证信息查询以及蓝盾志愿者报名等业务通通可以办理,满足了群众各方面的办事需求,使得群众从原来的办业务“请假办”、“挑时办”变为了“随时办”,更好地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同时,充分发挥公调对接窗口的作用,积极引入社区分管调解的调解主任、治保主任共同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更好地协助群众将一些矛盾纠纷化解在前期、消除在萌芽阶段,实现“纠纷及时掌握、矛盾有效化解、群众更加和谐”的目标,真正做到矛盾不出社区。自运行以来,已经为群众办理各类证件60余份,调解纠纷20余起,解答疑难问题30多个。

打造服务中心,居民办事一站完成

为进一步加深群众联系,提高群众办事满意率,派出所联合辖区交警中队,精心打造金苑一站式服务中心,所有常见业务均可在此中心得到一站式解决,落实群众“最多跑一次”措施,从硬件和软件两个维度解决为民服务困点难点。安装两台24小时运行的智慧易办证机,方便居民群众办理身份证业务;对辖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电话咨询、上门办事服务;实行服务窗口“低台敞开”,设置警民联系箱、意见簿,社区副所长定时查看并逐条回复,力求做到窗口服务100%满意。

针对与百姓接触最多的窗口办事平台,打造“海棠花红”窗口党建服务亮点品牌,每周开展“流动小红旗”、“每周之星”评选活动,向前来办事群众公开,激发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激情,营造争优创先浓郁氛围。自“海棠花红”党建品牌成立以来,为群众办理各类证件989份,解决民众实际困难86起,收到群众感谢锦旗2面。

开设民意通道,开门纳谏直通万家

上周三,辖区一居民至党员窗口反映情况,称自己当兵退役后查询到自己是半个镇上户口半个农村户口,这个情况会影响办理退休,十分不合理。在党员窗口值班的所长宋强接待后,明确告知江苏省已经于2003年取消了农村户口性质,只有家庭户和集体户的区分,退休手续只需要正常办理即可。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实效性,派出所以“宋强劳模工作室”为载体,把“开门纳谏”贯穿始终,及时抓好细化落实,不断强化服务能力。一方面,在金苑一站式服务中心每周三上午专门开设党员窗口,所领导直接接待群众,将群众难题放在心上,畅通沟通渠道,提高了公安机关履职尽责的能力;另一方面,工作室成员至辖区企业、社区、学校等开展“开门纳谏、警进万家”教育整顿意见征求工作,听群众心声、办为民实事、解群众难事,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目前,党员窗口累计接待群众25人次,解决群众难题10余件,工作室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个,解答疑问3个。

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的事上

下一步,胜浦派出所将继续助推窗口业务种类多样性,确保群众呼声在教育整顿中有回应,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