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昆山警方为企业播下反诈“平安种子”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4-09 13:48   访问量:

一身警服,手提一个黑色工作包,奔走在企业车间、仓库、会议厅,利用点滴时间,将反诈知识送至企业的每个角落,这是昆山市公安局综保区派出所社区民警潘宜盛每天的状态。

在辖区企业、居民的眼中,潘宜盛是个出了名的“反诈达人”,总有想不完的“反诈妙招”。

“铁脚板”踏出反诈平安路

2010年,潘宜盛从部队转业加入昆山公安队伍,六年前成为社区民警,他负责的辖区内有着43家大中型企业,贡献着过千亿的工业产值,集宿区住着数万名员工。

近几年的侵财类犯罪由“接触式”向“非接触式”转型,这片人员密集的“经济黄金地带”成了各类诈骗手段“偏爱”的区域。

面对这一情况,潘宜盛拿出部队里带出来的“拗劲”,在“勤”字上下功夫,在“恒”字上求突破,用“铁脚板”探索守护企业员工“钱袋子”的方法。他梳理分析辖区易发诈骗类型,精心制作出吸睛、接地气的宣传资料,深入企业一家一家发放宣传。

上午8点,潘宜盛就已经带着宣传资料赶到员工上班必经的“第一大道”;下午6点,他又来到了员工回集宿区的“必经之路”。“企业员工上下班大多集中在这两个时间段,这时候进行反诈宣传,比其他时间效果更好。”潘宜盛说。

潘宜盛的努力没有白费。2021年以来,他的辖区企业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超40.5%,88.4%的大中型企业实现“零发案”。

“金嗓子”喊出反诈防护盾

“前几天有人冒充公司领导让我转账,幸亏您到我们公司上过课,我才没被骗。”面对企业员工张先生的感谢,潘宜盛摆了摆手,类似的感谢近半年已发生不下数十次。

2020年9月,昆山“全民心防”工程开展以来,先后组成一批有热情、有能力、有创新意识的“金牌讲师”团队。有着丰富反诈宣传经验的潘宜盛被聘为“金牌讲师”。为了有针对性地宣传,他每次都会根据受众群体的特点,提前做足功课,梳理受众群体身边的案例,开展“互动式”教学,增强全员“参与感”。

“他的授课非常精彩,语言生动风趣,案例信手拈来,警示朗朗上口,每次讲课都能获得员工的热烈掌声。”辖区南亚集团管理处副处长蔡海明说。

不仅如此,潘宜盛还在辅警、网格员队伍中寻找优秀的宣讲“苗子”,通过培训、考核,组建起一支有责任、能力强的“反诈宣讲团队”。

“全民心防”工程开展以来,潘宜盛带领着“反诈宣讲团队”已开展授课、讲座200余次,预防、制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0余起,挽损超百万。

“志愿者”构筑反诈新高地

不久前,综保区某企业员工王某在某投资平台提现过程中,被平台客服要求先缴纳10余万元的“税费”。随后,王某在“正义者联盟”志愿者的提醒下,拨打了报警电话,避免被骗。

“正义者联盟”是昆山市公安局以综合保税区派出所为试点,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及企业,共同打造的联勤联防志愿者队伍,在辖区开展安全宣传、路面防控、纠纷调解等工作。

潘宜盛从“正义者联盟”队伍中分编出“讲师团”“顾问团”等多个职能小组,开展巡企反诈演讲、集宿区等“面对面”宣传。同时,组织有特长的成员录制反诈宣传视频,形成“线下+线下”的多维度宣传攻势。

为打通企业内部反诈宣传的“最后一米”,潘宜盛发动产线组长成立“产线宣教队”,利用上班前后5分钟时间,向组内员工宣传防诈知识。截至目前,“产线宣教队”已覆盖企业产线120余条、员工3万余人。

“反诈工作就是在与诈骗分子赛跑,一刻都不能停的,只有跑赢了,才能守住群众的财产安全。”潘宜盛说。

(来源:《苏州日报》新闻中心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