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会议 暨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推进会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5-19 09:10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道路交通管理任务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推进今年全市道路交通管理重点工作和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行动,5月18日下午,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市公安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会议暨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推进会,副市长、公安局长江海,公安局领导顾丰、马景亮、王永章、施伟华、花秋实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顾丰主持。


江海对全市公安交警部门以前所未有力度狠抓“减量控大”、以科学有效举措应对超大流量、以高开高走姿态推进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所取得的突出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代表市局党委提出三点意见。




江海指出

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使命担当,切实增强做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当前,全市公安机关正在全力以赴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各项工作,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正在加力冲刺系统提质阶段收官任务,在这样一个特殊时点,各地各部门要从“三个始终”的思想认识高度和“三个新考验”、“五个有利条件”的形势发展角度来审视和把握做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重大责任、广泛影响、深远意义。

【三个始终】

要始终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高度认识和做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要始终从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高度认识和做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要始终从适应满足群众需要的高度认识和做好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三个新考验】

一是新发展格局下,人车物加速流动,输入性风险防控压力会持续增大;

二是城乡深度融合趋势下,汽车快速增长和道路资源有限的矛盾会更加凸显,城市治堵保畅压力会持续增大;

三是新经济新技术背景下,汽车租赁、网络货运、无人驾驶等交通新业态蓬勃发展,新兴行业监管压力会持续增大。

【五个有利条件】

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

二是人民群众普遍支持;

三是示范效应逐步显现;图片

四是现代科技强力支撑;

五是过硬队伍坚强保障。

江海强调

要突出任务主线,强化牵引带动,加快推进道路交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全市公安交警部门要按照省厅“六型交管”、市局“三提一跨越”部署,按照“坚持一条主线、推进双向拓展、打磨五个增长点”的总体思路,牵引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整体质态,加快实现交管体系和交管能力现代化。

坚持一条主线,就是将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作为全年交管工作主线,全力冲刺“系统提质”阶段既定任务,抓紧谋划“长效治理”重点任务,在精细管理、堵点治理、秩序严管上再发力。

推进双向拓展,就是将大整治大提升同步向安全领域和服务领域进行拓展,全力提升交通本质安全水平和交管便民服务水平。要向安全领域拓展,突出高速这个“控大”主战场、农村这个“减量”关键点、源头这个“监管”最前端、设施这个“防护”硬隔离,坚决实现“控大减量”。向服务领域拓展,打造智能化交管服务新高地、增塑人性化交通管理新标签、力推精准化出行诱导新体验、展现现代化交通宣传新风向,持续放大“品牌效应”。

打磨五个增长点,就是要聚焦“标准、法治、创新、科技、联动”五个关键元素,为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注入新动力、积蓄新能量,持续打造新的增长点;

标准,就是要统一标准促增长

研究制定苏州道路交通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完善“上下一体、指令顺畅、运行高效”的实战机制,建立健全全市域一体化的顶层规划、业务规范、运行规则;

法治,就是厉行法治促增长

推动在执法力度上有大动作、在执法精度上有大提升、在执法深度上有大拓展;

创新,就是创新模式促增长

创新“双高牵引”策略、交通组织措施、交管勤务模式;

科技,就是科技赋能促增长

以数字化转型深化智慧交管建设,构建数据驱动下的风险防控新策略、隐患治理新机制、交通组织新模式;

联动,就是联动共治促增长

用好交委会平台,推动交委会实体化运作,新建一套交管末端反馈机制,推动政府和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堵点、乱点、黑点问题。

江海要求

要严格队伍管理,狠抓能力建设,大力锻造匹配现代交管体系的高素质交警铁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坚持严优并重,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尚武的过硬交警。

要树牢严管导向,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单位、服务窗口、执勤岗点创建一批“党员先锋岗”,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坚决整治违法违纪问题。

要锻炼过硬本领,在违法查缉、事故处理、规范执法、科技应用、舆情应对等方面加强“红蓝对抗”演练,用好集中培训、网校培训、送教上门、跟班学习等形式,着力提升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运用能力。

要激发队伍活力,研究解决交警年龄结构偏大、警力明显不足、干部交流局限等问题,推行交警版“166”人才交流机制,评选一批交警标兵、辅警标兵和基层标杆所队,落实爱警暖警措施,有效提振队伍精气神。

会上,姑苏分局交警大队、太仓市局交警大队、交警支队八大队进行了会议交流;市局交警支队主要负责人总结回顾去年全市公安交管工作,通报今年“三提一跨越”工程重点任务。

期间,会议还进行了集中表彰,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花秋实宣读了有关表彰决定,局领导为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交警目标管理优胜单位、交警系统执法工作标兵和能手颁奖。

各市、区公安局长,市公安局办公室、政治部干部人事处、情报指挥中心、大数据建设应用支队、新闻中心、交警支队、警务督察支队、法制支队主要负责人,各市、区公安局分管局长、交警大队长,交警支队班子成员及直属各大队、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长航公安局苏州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南京铁路交警支队苏州大队大队长,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和交警支队各高速公路交警大队、各快速路交警大队副中队长(含)以上干部在分会场收听收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