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全民反诈新格局 守护您的“钱袋子”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6-01 16:24   访问量:

为全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5月30日,苏州市举行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深化“四无”(无诈机关、无诈社区、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创建活动暨苏州市金融反诈联盟启动仪式,向苏州市民汇报反诈工作、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聚焦止损控案目标,凝聚更加广泛力量,纵深推进“无诈机关、无诈社区、无诈校园、无诈企业”创建活动。副市长、公安局长江海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今年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将其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迅速成立党政公安双专班,全面建强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全力打响止损控案“百日会战”,通过实施全手段“技术防”、大网铁“精准防”、创无诈“意识防”和“专案快打”的“三防一打”组合策略,推进断卡、清源、净网、即查、快阻等八大专项攻坚,严控十组刚性指标,初步构建了全链条反诈、全行业阻诈、全社会防诈的工作格局。

据统计,“百日会战”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2.5%,环比下降26.8%。这其中,创建“无诈机关、无诈社区、无诈校园、无诈企业”,是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重要抓手,是止损控案“百日会战”的重要任务,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会同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成立了“苏州市青少年金融启蒙学院”,通过“教育一个孩子、辐射整个家庭”的理念,全力普及金融反诈知识,助力青少年金融素养和金融风险防范能力的提升。

在“百日会战”中,苏州市青少年金融启蒙学院进一步扩大主体范围,广泛吸纳各方力量,成立了以公安、金融、学校、社区为主体的“金融反诈联盟”,宣传受众群体也从青少年扩展到全体市民,共同打造以政府为主导,跨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反诈工作新态势,掀起全民反诈防骗的新热潮。“金融反诈联盟”还组建了“金融反诈少年团”“金融反诈先锋团”“金融反诈斗士团”等专业志愿者队伍,他们深入学校、走进单位、融入社区,开展线上线下更为精准的金融反诈宣防。

“四无”创建的有力推进,为“百日会战”的决战决胜,为长效长治的接续迈进,奠定了良好基础。3月下旬以来,各地各部门以创建“无诈机关、无诈社区、无诈校园、无诈企业”为牵引,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四位一体”,已累计完成机关和企业宣传3.3万次、社区宣传3.6万次、学校宣传6700次,覆盖群众320万人次。全市累计投放电视公益广告1.8万条,推送全媒体宣传报道1200篇。其中,昆山市“全民心防”、常熟市“虞城无诈”、吴江区“C位无诈”、高新区“反诈线上接力”、相城区“反诈联盟”、吴中区“意识防”等创新做法亮点纷呈;苏州公安“非凡警营”大篷车驶入村居校企,警民联欢说防范、乡音土语话安防,广受群众好评。


江海指出

当前,“大水漫灌+精准滴灌”的反诈宣防氛围初步形成,但社会面宣传防范的覆盖率、精准度还不够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接受度仍有待提升;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开拓思路,以更新手段、更优方法、更大力度,把全民心防推得更广,把靶向宣防做得更准,把面上联防筑得更牢,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江海强调

全民反诈、宣防先行,要不断拓宽思路、创新方法、调优机制、狠抓落实,以深化“四无”创建和金融反诈为新的突破口,加快实现反诈宣传覆盖率再提升、反诈知识知晓率再提升、反诈先进典型数再提升,努力做到电诈发案再下降、经济损失再下降,以反诈防骗的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