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州吴江区局平望派出所坚持“三实”导向创新打好辅警管理“组合拳”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6-08 14:43   访问量:

今年以来,苏州市吴江区平望派出所以“实际、实战、实效”为导向,打好管理“组合拳”,不断深化、细化、优化队伍管理,致力于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辅警队伍,以优异的队伍建设成效迎接建党百年。

一、突出实际导向,打好管理“思想拳”。一是唱好“主旋律”。牢抓“公安姓党”这一主基调,围绕政策法规、制度条例、讲话精神等开展“每月一学”,同时组织人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撰写个人体会心得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全面提升辅警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二是设立“一标尺”。形成每周“督察-通报-反馈”的正规化管理制度,由辅管办人员通过“线上抽查+线下督查”的形式全面督查辅警工作纪律、内务秩序、遵纪守规、执法执勤等内容,对于违规违纪人员坚决予以惩罚并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对整改不力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全面肃清队伍害群之马。三是落实“常谈话”。瞄准辅警队伍抗压能力较弱的现状,不定时开展“说说心里话”活动,分管民警与辅警以“一对一”的模式进行谈心谈话,谈工作、谈生活、谈困难,确保随时掌握辅警思想脉搏和现实困难,及时化解思想疙瘩,有效提高了队伍凝聚力与战斗力。

二、突出实战导向,打好管理“提升拳”。一是提高专业技能。秉持“干什么、练什么”的原则,各部门根据自身岗位需求,围绕窗口服务、盘查技巧、公文写作、信息应用等内容以“现场教学”、“理论学习”、“线下自主学”等多种形式组织辅警进行“充电”,以过硬的本事迎接公安工作新挑战。二是强化实战练兵。开展常态化练兵活动,由所内教官进行授课,围绕长跑、深蹲、仰卧起坐等方面强化体能训练,同时依据常见警情处置、车辆防冲撞战术等内容进行专项讲解并进行现场演练,以“情景再现、演示教学、模拟实战”的方式分层分类进行训练,切实增强了辅警执法执勤规范化和自我防护的能力水平,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三是落实以考促学。组织辅警围绕体能、技能、理论等多方面进行“每月一考”“每季一比”并逐人验收过关,对考核不过关、不达标人员及时进行补训,对于成绩优异者给予一定的奖金,全面提高人员训练激情,有效达到以考促学目的。

三、突出实效导向,打好管理“暖心拳”。一是树立典型“风向标”。根据辅警队伍实际现状制定了《平望派出所先进典型培育选树方案》,以“选、立、育、树、宣”五步走发挥先进典型的“头雁作用”,将辅警优秀事迹张贴在所内公告栏并通过“两微一抖”同步进行宣传,营造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二是搭建警营“连心桥”。完善“警营书屋”、“健身房”、“文化长廊”等公共基础设施并开展形式多样的警营文化活动,如“六一萌娃进警营”“三八踏青游玩”“元宵包汤圆”,以文化引领警队建设,激发队伍生机与活力的同时丰富辅警业余生活。三是筑牢健康“安全网”。落实辅警年度体检工作,分批次组织人员前往永鼎医院等地进行体检并建立“一人一档”的健康档案,对于体检异常人员,由辅管办人员督促其进行复查。此外,针对辅警日常高压工作,不定期安排心理专家为辅警授课,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咨询,双管齐下,全方面提高辅警归属感及工作积极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