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中警方搭建联动平台开放“安全课堂”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6-07 14:20   访问量: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吴中开发区实验小学少年警校的学员们来到吴中区道路交通安全文明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哇,带上这个VR眼镜,我才知道醉酒后的世界是这样。”各类车辆模型、VR设备让小学生们新奇不已,轻轻松松地就将交通安全知识装进了脑海。

这个安全教育基地集多媒体教学、情景体验、互动演练等设施设备于一体,根据不同年龄开展“菜单式”解说普及交通安全知识。作为“家在苏州、e路成长”苏州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体验站,全市青少年儿童可通过“成长苏州”公众号预约前来体验。目前,已接待全市40余家中小学、幼儿园师生1200余人次参观。

近年来,吴中公安以“平安校园”创建为载体,以构筑“意识防线”为着力点拓展出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维度,通过搭建道路交通安全基地、禁毒示范点、少年警校等多个联动平台,有计划、高质量地开放警务资源,让学生在警营参观学习中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共筑安全屏障。

“如果有陌生人要卖给你游戏装备,你会不会买?”“不会!”在东湖小学的操场上,南区派出所社区民警赵荣一月一期的“安全知识”课堂如期而至,小学生们积极地回答着民警的提问。

“安全知识课堂”由分局巡特警、交警、禁毒、食药环、“意识防”专班等警种部门定职定责、分领课程、精心备课,通过大手牵小手的方式为学生们提供交通安全、反诈禁毒、安全防范等种类多样、形式丰富、内容新颖的“安全课堂”。如今,“安全知识课堂”已走进全区169所中小学、幼儿园,覆盖率为100%,深受师生喜爱。

“我在消防安全实训基地学会了火场逃生技能,还体验了云梯!”参加警方安全体验活动的苏苑小学学生牛会辰说。除了开放警务资源,吴中警方还与相关部门、板块联动协作,将少年儿童安全知识的单向输送扩展为各部门共同搭建的安全联盟,木渎消防安全实训基地成了孩子们热选的体验基地之一。近年来,吴中警方立足“共创平安校园”机制,与文明办、妇联、关工委、区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共享安全知识体验阵地,牵头组织学生,为他们带来全方位的安全防范宣传。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合作机制,不断加强警校合作的同时,推进社会各界联动,共育幼苗成长,共筑平安校园。”吴中公安分局内保大队大队长刘欣表示。

(来源:《苏州日报》新闻中心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