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昆山公安打造精细化治理县域样板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6-07 14:19   访问量:

一年来,昆山市公安局创新开展“平安微雕”工程,以微雕艺术和绣花功夫紧盯平安建设中的小微单元、基础管理中的小微问题、潜在滋长的小微隐患,不断完善创新社会治理的工作方法,初步实现智慧治理、动态治理、联动治理。全市警情呈阶梯式下降,2020年公众安全感提升至99.17%,创历史新高。

科技赋能“小切口”有大智慧

“江浦路和元丰大道交界处南北方向出现轻微拥堵,请周边执勤警力配合疏导!”

上午8时,一道道指令从昆山市公安局智慧交控中心发出,来源于大数据分析的精细化指挥保障着早高峰期间城市路面的畅通有序。

“平安微雕”工程开展以来,昆山公安交警部门从交通信号、车道车速、标志标线设置等入手进行科学调整,同时分析各类导航实时出行大数据,对道路情况可视化作战、在线监管,实现科技指导下的交通疏导微循环、平安畅行大循环。

走进昆山市公安局指挥大厅,只见铺满整面墙壁的指挥大屏上,昆山公安实景作战平台的信息尽收眼底。

哪里诈骗案件相对高发,哪里盗窃警情出现上升,哪片区域近期治安形势较为复杂……在警务智能机器人“小昆”的帮助下,这些警情“清晰可见”。

在昆山,人工智能被广泛应用于公安各项“源头工作”。以“小昆”为例,通过对警情数据智能分析研判,为基层所队开展破案打击、防范控案、精准治理等工作提供前端预警和重要依据。

科技的支撑,体现在“平安微雕”工程的方方面面。

高标准打造小微单元智慧安防体系,确保小区、楼宇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面推广数字门牌系统,全量汇聚实时鲜活、高度关联的“一标多实”基础信息;同步开发多种数据模型和应用场景,支撑业务流程菜单化、要素管理标签化,为大数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以数据赋能撬动公安基础工作系统性变革……

警务再造“小提升”有大成效

“蹲下,不许动!”随着民警突入,20余名犯罪嫌疑人束手就擒,位于花桥镇曹安地区某商务大楼内的诈骗窝点被当场捣毁。这个案件的侦破,是“平安微雕”工程应用于打击犯罪的一个实证。

在案件侦破过程中,昆山警方不仅依托智慧楼宇建设带来的优势,而且享受到警务再造带来的“红利”,将社区民警在日常工作中掌握的信息充分转化为案件侦破的线索。

昆山警方着眼于公安基础工作机制和实战体系优化,在精雕细琢中逐步实现社会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2020年以来,昆山警方推动警务资源向社区延伸,通过升级完善软硬件配套设施,做优功能布局,配套建立多岗警力一体融合的勤务运作模式,打造集人口管理、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功能于一体的“微派出所”,把警务送到千家万户。

“微派出所”的出现提高了社会治理质效,为居民带来不少便利。以长江派出所辖区的绣衣社区为例,今年以来,已借力联合排查整治安全隐患400余个,处置求助、纠纷警情50余起,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昆山警方全面延伸企业服务的触角,在综合保税区等处打造28个警企服务站,辐射企业1000余家,围绕企业安全发展需求设置自助服务区、人工办证区等,把防范宣传、纠纷调处等全数嵌入警企服务站。

社会动员“小联动”构建大平安

微型消防站、厂区监控全覆盖、各类防暴装备整齐排放、安保人员训练有素、防诈骗宣传板随处可见……走进位于昆山市花桥镇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浦项奥斯特姆公司,其中的“平安微雕”建设程度让人眼前一亮。

在辖区派出所和企业共同努力下,人防、物防、技防等多个层面全方位提升,取得良好效果。

近半年来,该公司实现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安全生产事故、火灾事故全部零发生。

昆山警方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全面压实高水平平安建设的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最大限度增强社会治理的黏合力,形成党政主导、网格联动、全民协同的大治理格局,各派出所也根据辖区实际打造出各自特色亮点。

(来源:《苏州日报》新闻中心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