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姑苏公安“职业规划导师计划”正式启动!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10-15 14:14   访问量: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用八个“坚持”系统概括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


在苏州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苏州公安奋力推动现代警务开新局的当下,市公安局举办第一期苏州公安年轻干部轮训班。开班仪式上,苏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江海作讲话,要求参训学员更好地当先锋、打头阵,充分发挥苏州公安警队的生力军作用。

公安年轻干部培养,姑苏公安分局始终在路上,“青蓝结对”拜师收徒等带教传统延续至今,并创造性结合“职业规划导师计划”构建“双导师”体系,即:带教导师负责传思想、帮业务、带作风,提升青年民警岗位认知能力;职业导师定目标、找路径、谋发展,坚定青年民警理想信念;“双导师”共同发力形成从警之路全过程跟踪培养体系,让每名民警的职业生涯少走弯路、全面发展。

当前,市公安局积极谋划构建现代警务2.0版本,姑苏公安分局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成蝶计划”,更加需要警务人才的强力支撑和队伍保障。姑苏公安分局趁势而上、顺势而为,于10月13日上午举办首期职业规划导师训练营开班仪式,“职业规划导师计划”正式启动。

职业规划导师训练营的第一堂课,由市公安局副局长、姑苏区副区长、姑苏公安分局局长马景亮讲授。

马景亮围绕“职业规划导师是什么?”“为什么启动职业规划导师计划?”“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规划导师?”三个关键问题,穿插领导力和人才建设等方面的内容,给进入分局首期训练营的学员、观察员以及分局全体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课程。马景亮表示,首次授课辅导既是动员部署、也是交流探讨,首批学员承载着分局党委的殷切嘱托、肩负着青年民警的真切期盼、心怀着自我审视提升的迫切需求,希望大家能够在分局人才队伍建设上出实招见实效、在民警成长成才之路上引好路导好向、在个人能力素质上求进步求突破,为分局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持续向好贡献力量。

“职业规划导师计划”打开了姑苏警队人才培养的新局面。在日常警务工作中,姑苏公安分局已经打造出多项独具特色、凸显成效的项目品牌,科技赋能人才培养、实战考量人才素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源源不断为姑苏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队伍保障。

星光平台

姑苏公安分局围绕“六字警务策略”,推出警务人才全域感知计划(简称“星光”计划),包括警务“兼职专家”、全员能力画像、星核情报池、15FQ+职业胜任力模型测试、SWOT模型、职业飞行等一揽子有关警务人才“识人选人育人用人”计划,实现人员动态、全域认知和精准预警,有力提升队伍管理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和智能化水平,推动警队人才培养迈向科技赋能新时代。

练兵比武

姑苏公安分局全警实战大比武分为公共基础类、警务技战术类、警种专业类3个类别,共32个科目。分局主页设置“全警实战大比武奖牌榜”及时公布各单位获奖牌情况及相关科目成绩,比学赶超氛围越发浓厚。

星火论坛

姑苏公安分局“星火论坛”寓意“星火燎原”,根据分局“11511”思政工作体系部署要求,常态化双月开展。“星火论坛”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基层所队领导和民警在研究状态下解决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展示台”作用,将分局各部门、各派出所在重点工作中的科学思路、务实举措以及创新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引导基层所队领导和民警对工作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更升华凝练的总结、更直观清晰的展示。今年以来,姑苏公安分局“星火论坛”已成功举办四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