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昆山公安“负一秒守护”织密平安网络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11-29 10:54   访问量:

昆山,连续17年位居“全国百强县之首”,2020年GDP总量超4200亿元。为全力守护好这座高速发展的城市,昆山公安机关主动担当、勇于破题,以“跨前一步”的工作理念,构建“负一秒”实战防控体系,通过前移工作关口、预测预警预防,对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全力消除在萌芽状态,助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平安建设。


“多力量”圈层设防

全面开启“快反模式”

“请摇下车窗,打开后备厢配合安全检查。”在沪昆交界的曹安卡口,执勤的巡特警正在开展常态检查。依托智能化安检设备,车辆从驶入检查区到检查完毕放行,最短用时不到15秒,通过“安全”与“便民”的完美兼顾,切实守好江苏东大门、环沪“护城河”。

昆山交通发达、水域纵横,为织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昆山市公安局全面构建“多圈层布防”的动态防控模式,依托省际卡口、城市外围水陆卡口、高速公路出入口以及城市内部的各派出所、警务工作站,通过多警种联动响应,实现全城防控“无死角”。

为画好治安防控“同心圆”,扩大平安共建“朋友圈”,昆山市公安局全面对接相关职能部门与企事业单位,动员并吸纳千余名社区网格员、万余名蓝盾志愿者以及物业、保安等力量共同参与联勤联巡。

近年来,昆山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呈“阶梯式”下降,破案率逐年提升,2021年以来,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达99.33%。

“多领域”警种联动

机制畅通“零秒延迟”

不久前,一场背靠背式的“红蓝对抗”实战演练,在昆山市公安局举行。

“两名嫌疑人持刀砍人并驾车逃匿,立即开展处置、抓捕工作。”昆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迅速启动“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机制,70余名来自巡特警、刑警、交警、派出所等不同警种部门的警务人员几乎同时接到指令,并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过可视化作战平台,现场情况在指挥中心大屏“实时直播”。

由于现场环境复杂,“苍穹”无人机综合战队还对周边环境进行空中巡查,实时回传现场视像资料……17分钟后,潜逃的“嫌疑人”在临近卡口处被抓获。以新一代情报指挥中心为龙头、专业警种部门分中心为支点、25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为末梢的“1+N+25”实战指挥体系,正为昆山公安全面打造从顶层到基层的指挥链条,构建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指挥运行模式。

在该体系中,指挥中心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全面开展指挥调度、质态监管、警情研判等各项工作,源源不断输出信息、指令;专业警种部门突出“承上启下”“协同联动”作用,从精准预警布控、警情源头治理等多个维度推动工作效能提升;各派出所依托“硬件好、流程细”的新型综合指挥室,充分吸收各类信息,高效落地各类指令。

警种、所队之间对接渠道的不断丰富,部门间‘信息壁垒’的全面打破,不仅让昆山公安面对突发警情时变得“游刃有余”,也在面对各项重大安保工作时能够做到“先行一步”。

今年以来,昆山公安在各类重大安保中实现“零瑕疵”,537个小区、1563家企业“零发案”,136个路段路口“零事故”。

“多维度”科技赋能

智慧防控“跨前一步”

哪里诈骗案件相对高发,哪里盗窃警情呈上升趋势,哪片区域近阶段治安形势较为复杂……走进昆山市公安局指挥大厅,扑面而来的科技感和现代感让人震撼,在铺满整面墙壁的指挥大屏上,各类信息要素通过动态巡防智能应用平台聚合呈现。

“可疑车辆出现在黑龙江路庆丰路交界处附近,嫌疑人可能会在周边作案,巡特警PTU3号车,长江派出所2、3号巡逻车迅速前往。”接收到来自智能应用平台的指令后,相关警力迅速成合围之势,数分钟后,正在不远处沿街店面实施盗窃的嫌疑人被抓获。

近年来,昆山公安坚持以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目标,以智慧警务体系建设为主线,创新研发动态巡防智能应用平台,实现路面警力、警车、装备、站点等警务要素“一图展示、一键点调、全程在线”,做到随时“显示得出、联系得上、调度得了”,在数据赋能引领下,全面构建形成整体联动、高效协同、快速合围的城市动态巡防体系。

科技赋能,为防控工作勾画了一张“晴雨表”,让各项工作能够“跨前一步”“有的放矢”。

随着各类含金量十足的警务工作平台被充分运用到实战中,众多的新技术、新装备也出现在平安守护的各个场景。比如新型4G执法仪,不仅广泛应用在重大安保、校园护学、社区走访、消防检查等工作中,还能实现到点自动打卡、智能计算行程、自动统计监管等功能。再比如警用无人机,在提供空中巡防、远程监测、红外测绘、实时图传等功能的同时,远程测绘交通事故、会同水上救援机器人实施联合救援等应用新场景也已基本成形。在昆山,科技创新正为筑牢城市防控天罗地网、营造最优社会治安环境提供强劲动能。

刑事案件破案率、24小时内侦破案件比例稳步上升,违法犯罪警情、交通事故、火灾事故的数量持续下降,这些业务数据见证着“负一秒守护”实战防控体系越走越稳、越走越快。

“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只有任何时候都做到‘未雨绸缪’‘跨前一步’,才能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苏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昆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施伟华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