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江警方挖潜转型提升社会面巡防实效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11-26 14:47   访问量:

今年以来,吴江区公安局黎里派出所在巡防建设工作上,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发展、努力挖潜,有效推动整体巡防模式的转型。


“三个层面”筑牢巡防之基

队室整合,打通指挥“中枢”

将综合指挥室、网格巡查队、巡防处警队、特勤处突队“三队一室”整合成立巡防指挥管理办公室,构建由综合指挥分管所领导直管、分管民警视频巡查指挥,勤指、网格、特勤、铁骑等巡防小组迅速响应联勤联动巡防模式。

警力下沉,健全巡防“肢体”

积极整合辖区巡防资源,通过“警力下沉、警务前移”,安排2台4G巡逻车、40余名警力在古镇景区、重点路段巡逻管控,确保重点部位“见警察”、主干路段“见警车”、复杂区域“见警灯”。相关工作制度落实后,路面警力同比上升12.65%。

分级督导,激活作战“末梢”

采取“上岗自查、现场督察、视频巡查”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巡防民警、辅警规范意识、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压实巡逻控防责任。巡防指挥管理办公室对民警、辅警到位、报备、着装及携带装备情况进行每周通报;组织警力开展交叉督导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整改。

“三个结合”织密控防之网

条块结合,做精城区街面巡防

按照“筑牢防控圈层、建实堵孔点位、织密巡防网格”要求,每天早晚安排警力值守黎里古镇出入口、学校门口等重点部位,夜间安排18个机动巡逻组,采取全线巡查、定点停靠、穿插巡控等方式,加强治安复杂区域巡逻防控,努力实现“3分钟响应、5分钟见警、15分钟区域支援,30分钟全镇合围”的目标。

城乡结合,做强全区整体联防

按照“环市区、环县区、环主城区、城乡一体”的巡逻控防机制要求,全面整合村(社区)义务巡逻力量,建立邻里守望、互防联动、协作共防、覆盖辖区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切实筑牢警民、警企联防防线。

技防结合,做牢战时一级巡防

在节假日、大型安保活动等重要节点,启动一级巡防机制,对各监控点位进行全天候视频轮巡,并与路面巡逻警力相互配合,建立以1处省际卡口、3处卡点、5个警务室为中心,9处治安岗亭为据点,5条过境路段为环防路段的环线合围巡防格局。

“三个同步”延伸控防触角

坚持网上网下同步

深入推进“网上网下”同步防控机制,通过网上网下互动、虚拟现实互补,积极构建融打防管控于一体、覆盖网络和社区的立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坚持打防管控同步

牢固树立“打防结合、以打促防”的警务理念,充分运用合成作战手段,依托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平台,会同浙江陶庄等合作单位,持续加大对侵财类案件、重大案件的打击力度。

坚持管理整治同步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采取“全面排查、突击检查、集中清查”相结合的方式,逐一摸排容易滋生违法犯罪的重点场所,发动社区民警加强重点区域治安检查,适时开展集中清查,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生存空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