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江海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调研走访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11-12 09:16   访问量:

11月11日,副市长江海率队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调研走访。


江海一行首先来到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开展领导干部“体验一线流程”活动。江海首先体验了驾驶证补证、换证流程,他通过自助体检服务站——“警医e站通”,仅用了7分钟时间,就完成了自助体检与自助拍照等一系列流程,当场就能完成补证或换证。之后,江海还体验了新车注册登记全过程,从车辆检查、选号、制牌到完成上牌,整个过程只需半个小时左右。 

江海指出

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为市民制证上牌提供了便利,管理部门要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群众提供更多便捷服务。

随后,江海一行来到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通安派出所冯俊毅警务室开展“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活动。江海参观了冯俊毅警务室的各个功能区,详细了解辖区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331”领域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与辖区居民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生活现状与实际需求。

江海指出

社区民警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者,要深扎根、抓落实,发动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实现群防群治,切实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江海强调

要坚决守牢消防安全底线,坚决护住百姓钱袋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在两同”,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花秋实参加调研。

延伸阅读


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

2017年初,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经过半年的精心策划、改造升级,“红色流水线”闪亮登场。它将原先分散在车管所内部4幢楼、7个窗口的业务成功整合到一条流水线上,来上牌的群众只要沿着通道一路到底,就能“一条龙”办结。

通过“放管服”改革,将90%的业务类型下放到区县车管所,50%的业务量通过互联网不见面办理,通过开展“一窗办、一证办、网上办、自助办”,办事效率大大提升。

红色流水线为什么能够如此高效运作?“六个字”秘诀:流程、科技、党员。一是以人民为中心,将查验、受理、审核,选号、缴费、制证,号牌制作安装全部整合到一条流水线上,实现了业务流程再造。二是以科技为支撑,研发了车驾管业务全流程智能管控系统,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党建品牌,在流水线的关键岗位,全部安排党员同志,带头提供高品质的车管服务。这就形成了一条靓丽的“红色流水线”,也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这条流水线上,有查验能手,优秀军转干杨林。他带领5名同事驻守在查验区,每天查验机动车500多辆,都能够做到严格、严密、严整、严防,切实把严机动车上牌的第一道关口。

在这条流水线上,有“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翟云。从警15年来,她始终扎根窗口一线,总结提炼出一套“五心”工作法和“五、三、二、一”迎接法,微笑、“请、谢谢”是她每天重复成百遍、上千遍的固定动作。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她带领的团队为80多万群众发放电子驾驶证,圆满完成全国试点任务。

一个又一个闪亮的名字,犹如螺丝钉一般,镶嵌在红色流水线的各个岗位上,确保着流水线的高效运转。

红色流水线只是车管人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面对全市470万机动车、520万驾驶人、每天2万笔的车驾管业务需求,全体车管人以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供高品质车管服务。

高新区公安分局通安派出所冯俊毅警务室

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通安派出所社区民警冯俊毅是江苏首批“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今年以来,他所在的通安派出所为进一步发挥“小冯警官”品牌优势,整合社区警务资源,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通过认真听取群众“声音”,在保留警务室原有办证、咨询等基本业务职能的基础上,对警务室功能区合理布局,拓展科技载体、丰富便民设备、前移纠纷调解等,打造成集安全宣传、便民服务、学习互动、纠纷调解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群众家门口的“贴心服务站”。

警务室除了工作人员坐堂接待,办理户籍业务、出入境证件业务等,还配备2台自助服务机,市民可自助办理机动车六年免检和水电气缴费等业务;还有免费提供雨伞、手机充电、期刊杂志阅读等服务。

警务室内设置交通安全教育区、消防安全教育区、小冯课堂(反诈)宣讲区、禁毒教育区和VR体验教育区,全年面向群众开放。

警务室专门设置纠纷调解室,通过整合专业司法、社区工作人员、公安警务人员、专职调解员等多方力量,打造多元化纠纷调解模式,提供就地解决方案。通过网络连线,让“云调解”成为现实,调解过程全程录音录屏保留,避免了当事双方因为时间空间的限制而延长调解时间。

开在家门口的“升级版”警务室,从“有警、有室”转变为现代化、智慧化、零距离的“贴心服务站”,是公安部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落地项目。通过这个智慧警务暖心社区,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缩短警民距离,在群众的呼声和怨声中找出工作差距,在群众的掌声和赞声中求得工作实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