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州公安高质量推进“团圆”行动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12-31 14:44   访问量:

人间至暖是团圆。今年以来,江苏苏州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以“数字侦查”提档升级为发力点,运用“传统手段+现代科技”的方式方法,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纵深推进“团圆”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累计帮助154组家庭实现团圆,其中离散40年以上的家庭有35组,时间跨度最长的达64年。

高位推动

下好全警动员棋

1995年,向利之、黎满娥夫妇的女儿于广西柳州走失,多年寻找未果。近日,在柳州警方和苏州警方的携手帮助下,骨肉分离26年的一家人终于团圆。

团圆,圆的是离散家庭对阖家幸福的渴望,圆的是公安机关“人民至上”的使命与追求。市公安局借助刑侦工作“专业打职业”改革有利契机,通过专班推动、专案攻坚、专业支撑,迅速掀起行动浪潮。

为做强专班推动,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局层面和各县市区公安机关成立领导小组与工作专班,通过制定工作规范、强化考核督导等进一步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同时,全市公安机关科学编配侦查民警,标准化组建打拐作战单元。“我们将办案警力定位为‘指挥侦查、情报研判、行动办案、技术支撑、法制保障’五大类,通过数字侦查平台一键建群。”苏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杨暋昀介绍,前方行动与后方研判同步推进,深挖彻查犯罪链条。

今年8月,常熟警方在寻亲人去世多年母亲的遗物耳环上检验提取出DNA,成功帮助离家51年的游子找到兄弟。以推进“智慧刑技”为主线,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引入人工智能和多算法融合手段,全面升级DNA检验技术,为查找认定亲缘身份提供有力支撑。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周伟良介绍,目前苏州全市已建成“1+9”DNA实验室鉴定网络格局,全面服务于打拐寻亲团圆行动。

以此,苏州公安自上而下,形成多警种融合的合成作战模式,助力“团圆”行动不断取得新战果。

数据赋能

打出“团圆”破案组合拳

2021年1月,市公安局合成侦查数据战队通过建模分析,从海量信息中抽丝剥茧、去伪存真,成功抓取到一条涉拐线索,有人通过互联网从事非法送养儿童活动。

“我们对资金流、通信流、网络流展开深度研判,一举摸清整个犯罪链条,拓展出15个涉拐犯罪通讯群组和100多个嫌疑人,将线索扩大到全国。”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顾俊年说,今年6月,公安部刑侦局发动全国集群战役,向15省转递31条涉拐犯罪线索。

近年来,为有效应对违法犯罪新趋势,第一时间感知预警、精准破案,市公安局以科技支撑为动力,以数据赋能为引领,打造数字侦查中心、成立合成数据战队,建强“天枢平台”,持续释放智慧警务强大动能。

在数字侦查中心,汇聚各专业警种力量的合成侦查数据战队实体入驻,即时开展研判分析、在线侦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专班及县分局随案入驻,通过“平战结合实体运转、市县两级联动作战、中心统一考核管理”,对违法犯罪发起数字侦查。

通过相关平台,全市刑事案件一网统管、全部侦查资源一网集成、全项业务流程一网通贯,让数据深度融合,服务实战。今年以来,苏州公安机关累计梳理核查(全国)涉拐、走失线索800余条,侦破涉拐案件10起。

由此,苏州公安机关立足“团圆”和“破案”两个战场,在累计帮助全国154个家庭实现团圆的同时,侦破公安部督办涉拐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通过“网上作战”向全国提供有效涉拐线索近百条。

夯实基础闭环运行

创新“大网铁”工作机制

8月18日,从小被抱养的俞老先生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免费采样点采血登记,想要寻找亲人。近两千条疑似亲属信息通过实验室比对和大数据研判,范围被缩小至定居在吴江盛泽的4个家族。接到协查指令后,吴江区公安局盛泽派出所积极发动网格力量、社区干部、村老乡贤提供帮助,经过电话寻访、走访排摸,于8月28日,成功找到了俞老先生的哥哥潘先生。这场时隔64年的团圆,在警民携手的接力寻亲下,仅用10天便得以实现。

团圆的背后,需要基层基础工作的扎实支撑。今年以来,苏州市公安局有效调配警务资源并深化警务网格、综治网格“双网融合”,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灵活运用于“团圆”行动中,抓住全量数据清洗、指令精准推送、人员落地核查三个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团圆”行动。

“我们坚持‘全面排查、应采尽采’原则,对涉拐警情、案件、群众求助等数据进行系统梳理,对福利院、救助站的儿童进行逐一登记,对疑似走失人员进行全面排摸,对来历不明儿童进行身份核实。”顾俊年说。传统手段和现代科技相结合,多方联动全量汇聚各类相关数据,形成精准有效的推送指令。

在“团圆”行动开展过程中,市专班统筹分类,筛选出有效线索下发至各板块;县分局联络员开展信息研判,明确失踪人员身份;派出所负责对每条数据逐一见底核实录入平台,形成“三级联动、捆绑作业”的工作闭环。

同时,苏州公安机关广泛开展宣防、寻求社会合力。一方面,“线上+线下”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不断提升“团圆”行动知晓率和参与度;另一方面,充分发动网格员、蓝盾志愿者、“一校五方”等社会多元力量共同参与,推动形成各方群防群治、全民反拐防拐的社会氛围。

大数据精准研判信息,网格内多元力量参与,铁脚板锲而不舍寻亲,一幕幕家人团聚的暖心画面不断在苏州上演。“我们将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集预防、打击、救助于一体的打拐长效机制,保持严厉打击拐卖犯罪高压态势,同时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创新技术手段运用,努力让更多离散家庭实现团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晋表示。

(来源:《苏州日报》新闻中心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