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园区警方创新标准化执法监督体系 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12-02 15:28   访问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日常执法管控,全面提升执法管理效能,园区公安分局娄葑派出所围绕“三清”工作机制,结合派出所实际,从三方面同步发力,着力构建“全时、全域、全量”标准化执法监督体系。


铆准三个方向  优化顶层设计

“对症下药”深挖问题所在。所领导高度重视规范执法工作,结合派出所以往法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全方位深入剖析,查找突出执法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建立针对性的执法监督体系框架。

“软硬兼施”做实基础保障。在人员配备上,由所长主抓法制工作,1名副所长协助分管,法制民警和辅警具体落实案管室执法监督职能。在硬件设施上,以综合指挥室改造为契机,对案管室进行改造升级,根据职责调整工位布局,细分出实战指挥区、案卷整改区、业务学习区等功能区域,增加与智慧警务相适应的办公设备,进一步满足执法监督的硬件需求。

统筹兼顾确立监督体系。构建“全时、全域、全量”标准化执法监督体系,全面对接“三清”工作。

“全时”指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前移,强调监督的实时性,实现监督的“可回溯”管理。

“全域”指对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卷宗、场所六大执法要素全面监督,执法过程监督与执法结果监督并重。

“全量”“全量”是指对每个执法细节进行监督,细化执法办案和执法监督工作的时间节点、岗位职责和操作流程。

明确三条脉络  创新标准模式

“一个大脑”,全程统领。派出所成立“执法监督室”,由所长任主任,执法办案队、社区警务队、巡逻防控队、综合指挥室、辅管室相关负责人以及派出所法制员任成员。执法监督室作为派出所整个执法监督工作的“大脑”,负责全面指挥、督导所内的执法监督工作,压实所领导对分管领域的执法责任。“执法监督室”定期召开执法分析会,针对突出执法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找准症结所在,并优化工作机制。

“两条主线”全程贯穿。将全所执法监督划分为源头执法监督和案件办理监督两条主线。源头执法监督员围绕“警情、人员、场所”三大执法要素,对接“日清”工作,负责对从接处警开始的整个源头执法工作的实时监督,案件办理监督员围绕“案件、卷宗、财物”三大执法要素,对接“月清”工作,负责对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所有环节进行监督。

“三级监督”全程覆盖。由所内的源头执法监督员和案件办理监督员作为一级监督主体,围绕六大执法要素进行全方位覆盖式监督,在执法过程中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提醒相应人员实施整改。由分管所领导、法制员作为二级监督主体,对一级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复核,并追踪整改情况的落实。由分局法制大队作为三级监督主体,对所内各项执法活动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查找前两级监督中存在的遗漏问题。通过这三级监督,确保覆盖所内所有的执法问题,并力争将问题全部及时整改到位。

固化三项机制  厚植制度优势

固化勤务考评机制。在勤务模式上,将案管室辅警分成4个班,实行跟班制。每班设置源头执法监督员、案件办理监督员、案卷整理文员,各案管辅警对本班警情、案件等执法活动的监督和整改情况负责到底。在考核方式上,明确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列出职责清单,制作“每日工作明细表”,以提醒各案管辅警开展每日监督整改工作,避免疏漏。

固化标准管理机制。借鉴企业管理中的“SOP”流程,进一步细化、量化执法工作的关键节点,制定与派出所实际情况相适配的“SOP”案管室标准化操作流程。流程中明确了各项目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操作方法,明确各环节的实际操作人员和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以及特殊情况的处理方式,制作执法监督操作的“说明书”,指导案管辅警具体开展工作。

固化监督闭环机制。以“日通报、周例会、月分析”的形式召开执法监督工作例会,对发现的执法问题及时流转,落实整改和责任追究,形成监督闭环。通过全所民警执法问题分析会进行通报和针对性培训,进一步强调规范执法的工作要求。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