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苏州公安“首创‘非凡警营’大篷车入选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1-14 14:04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2021年11月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新事”评选工作。


日前,2021年度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人”·苏州市道德模范和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候选名单已公示,苏州市公安局“首创‘非凡警营’大篷车 筑牢‘苏城无诈’防护网”入选“十佳新事”!                                                                                                                                                

为接续深化苏州市公安局“188”提升计划、大力实施“双六”推进策略,结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根据年度苏州公安新闻宣传“六化”建设要求,苏州市公安局新闻宣传中心从“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出发,通过抽调部分文艺宣传骨干组建“非凡警营”宣讲团,以“非凡警营”大篷车为载体,推出了“非凡警营”大篷车反诈宣传项目。

该项目既是警务公关模式的创新,也是苏州公安在反诈宣传方面开展的积极探索。大篷车带有大屏、舞台、音响等多功能的宣传设备,利用自身灵活机动的特点,采用案例宣讲、互动问答、文艺节目、展板宣传等形式走街串巷地向群众传授最新的反诈知识、最全的防骗技能,还通过实物展示了苏州警方近年来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中收缴的各类作案工具,进一步提升市民识骗意识和防骗能力,增强全民反诈免疫力,助力“强富美高”新苏州建设。

自4月25日在园区苏州中心项目启动该项目以来,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炫酷的“非凡警营大篷车”已经走遍了苏州十个区县,深入社区、企业、学校、机关、集宿区、乡村等地开展反诈巡回宣讲62场,网上同步直播,行程3500余公里,创作反诈主题节目20余个,受众50万余人。

以“非凡警营大篷车”为载体,根据不同的宣传对象和诈骗类型,推出系列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特色宣传:以评弹、小品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警民联欢说防范、乡音土语话安防;对外来务工人员上好“警情公开课”“岗前第一课”“饭点反诈课”;结合典型案例对财会人员、大学生开展沉浸式宣讲等等。

通过反诈文艺表演、身边案例解读、互动交流发言、防范手册发放、作案工具展示等方式,让市民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对反诈知识入脑入心,并进一步发动全社会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反诈志愿宣传活动,在提高自身识诈防骗能力的同时,帮助更多的市民降低被骗风险、远离诈骗威胁。

“非凡警营”大篷车所到之处立即成为“网红打卡地”,市民争相登上大篷车参与反诈知识互动,活动现场场场火爆,取得了非凡的宣传效果,被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以及众多国家、省、市级媒体广泛报道。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