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吴中公安联动控发案、加速破小案、全链挽损失连获24面锦旗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6-20 14:04   访问量:

侵财警情下降12.6%,破案数上升23.6%,挽损率同比上升18.6%……近年来,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木渎派出所紧盯群众高度关注的侵财类民生案件,联动控发案、加速破小案、全链挽损失,拉满群众安全感,全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平安联盟”再升级

在木渎云山诗意小区,“平安联盟”队员、保安员李师傅发现门口两人形迹可疑,立即将情况通报给木渎派出所。经查,两人正是刚刚盗窃了小区门口超市里烟酒的嫌疑人。“我还没报警,你们连人都抓到了!”超市老板谢先生向处警民警和李师傅竖起了大拇指。


“平安联盟”是木渎派出所组织小区、综合体、商务广场的物业保安员组成的一支志愿队伍,配合民警开展联勤联防、邻里守望等工作。“充分发挥保安‘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共同守护辖区平安。”木渎派出所所长俞祥根说。

2022年初,木渎派出所将“平安联盟”提档升级,进一步吸纳居民志愿者、社区网格员、街面店铺员等力量,进一步扩大平安建设的“同盟军”。“大家邻里守望、互帮互助,共建平安社会。”雍尚花园小区保安队长陈荣根说。如今,“平安联盟”成员已超过2000人。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以来,辖区侵财类案件下降12.6%。

“鹰眼战队”集精英

4月18日一早上,市民朱先生带着一面印有“鹰眼出击,破案神手”的锦旗送到木渎派出所,以感谢民警2小时内抓住了故意损毁其店铺招牌的嫌疑人。这也是“鹰眼”战队今年收到的第24面锦旗,满墙的正红色,彰显着案件必破的决心和为民服务的作为。

去年,木渎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组建“鹰眼”战队,专门负责民生类侵财案件的集中攻坚。

“他们都是熟练掌握信息整理、视频巡查、抓捕技巧的侦查能手,着力开展民生案件的全链条快侦破。”木渎派出所教导员李卫明介绍说。

今年3月,木渎连发3起盗窃电动车案,“鹰眼战队”迅速行动,比对、研判、出击,24小时内快速锁定、抓获即将窜逃的嫌疑人梁某和周某。这还没结束,队员们又连夜梳理类似警情,成功碰撞比中16起在外区作案的盗窃电动车案件。到目前,“鹰眼战队”通过“全链快侦破”机制抓获嫌疑人79名、破获案件82个,抓获率、破案数连年上升。

“警种集群”齐在线

今年1月,木渎派出所民警寻线追踪,奔赴500多公里外的江西九江,追回某企业被盗卖的精密仪器,成功挽回该企业近200万的实际损失。

近年来,木渎派出所在全力快破案件的同时,不断强化追赃挽损机制建设和力度投入。木渎派出所执法办案队民警张翔介绍,根据实际情况,针对追赃难度较大的案件率先形成“警种集群”工作模式,将追赃挽损与案件办理、行业管理、社区走访相结合,同时加强与专业警种部门的对接,依法及时将涉案财物返还到企业群众手中。

“要不是民警及时帮我追回了被骗的货款,资金链断了,我的生意就做不下去了。”在木渎镇开文具店的金先生说。今年3月,金先生在朋友介绍下在秦某处进了一批货,对方收款后消失无踪。木渎派出所及时破案后,第一时间追回赃款。

2021年以来,木渎派出所追回资金230万元,发还手机、电脑、电动车、洗发水、香水等1600余件(样),共计价值32万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