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警务动态
这份守护,你可以永远相信!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2-09-28 16:08   访问量:

一百天,从盛夏奔赴金秋;一百天,用汗水守护平安。

6月下旬,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与关切,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雷霆之势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开展。茫茫夜色、街头巷陌,警灯闪烁、警车穿行,随处可见的“藏蓝身影”,昼夜守护在群众身边。


在苏州,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公安部、省公安厅决策部署,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要求,紧盯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紧扣“四项攻坚会战”,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积极营造严打严防、严管严控高压震慑态势,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

“百日行动”圆满收官 一组数据展现战果


全市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上升20.8%,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4.3%,刑事发案总数同比下降13.4%,传统侵财犯罪发案同比下降23.2%;社会治安面貌持续向好,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栏目6次报道苏州“百日行动”成效。在公安部“百日行动”总结表彰大会上,苏州市公安局民警冯志强获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多警联巡 脚步不停护民安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为守护好这良辰美景,人民警察必须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在他们身边。

在吴中区木渎镇,靠前设立的警务工作站不仅派驻有派出所、巡特警、交警等警力,还驻守着“平安联盟”的保安力量,专职结合、联勤联防,将巡防触角延伸至治理末端。


“常态时,站内警力根据各自职责自行开展工作,接报警情后,各警种相互配合、联合处置。”吴中公安分局木渎派出所警务工作站民警张也驰介绍。

在不久前的中秋小长假,警务工作站附近的影视城商圈迎来大量客流,一名三岁女童不慎与家人走失。张也弛联动交警、巡警与周边商家保安共同开展工作。不到半小时,小女孩就被执勤交警发现。

在全市,这样的警务工作站已实现全覆盖,驻守在治安重点地区、人流密集场所和交通要道。“我们以警务工作站、治安岗亭、交警执勤亭、城警联动亭为巡防支点,动态调整、科学布警,守点、巡线、控面,持续辐射、梯次开展巡逻防控。”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姑苏区湖田社区紧邻山塘街景区,28条小巷四通八达,民警每天都会带领网格员、志愿者在街巷里巡查走访,“警察蓝”“红马甲”成为小巷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百日行动”以来,全市接触式“盗抢骗”警情同比下降10.5%,盗窃电瓶车、盗窃电瓶车电瓶、盗窃民宅、盗窃商店等违法犯罪警情较三年均值下降41.6%。

多元联调 工作前移解民忧


街面警力多了,矛盾纠纷少了;社区治安好了,营商环境更优了……企业群众的一声声点赞,折射出那些抬头看得见、身边摸得着的安全感。

“签了字,大家握个手,这事就算翻篇了。”不久前,深夜11点,吴江区公安局松陵派出所城中警务室“夜间议事厅”里,民警正通过“数字化远程调解室”联系专业律师,为两名因占位引发矛盾的夜市摊主调解纠纷。群众说事,民警说理,律师说法,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随着夜经济的繁荣,我们在商贸区警务室就近打造‘夜间议事厅’,邀请司法、劳动、信访、律所等力量在线开展联动调处。”松陵派出所所长郭锋说。

在“百日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综合运用“公调对接”“庭所对接”“民调入所”“律师入所”等手段,推进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机联动,着力打造矛盾纠纷化解“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事事有人抓,层层有人管”的良好局面。

在昆山,当地公安机关立足社会动员体系,对接市场监管、劳动监察、妇联等部门,对纠纷警情开展源头共商、联动调解。在高新区公安分局,镇湖派出所联合街道、综治、律所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会商非警务矛盾纠纷化解,确保及时分流、有效对接、快速调处。在园区公安分局,唯亭派出所搭建126个“五防”微信群,发动调解员、律师、社区工作人员“进圈入群”,协助民警24小时开展纠纷调解、防范宣传等便民服务。

多方联动 综合施策暖民心


民之所需,行之所至。苏州公安用担当作为、让实绩说话、以实效报告,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并积极参与“百日行动”。

在热门景点云集的平江路景区,公安、旅游执法、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设立警旅联动工作站,有效提升巡逻防控、违法查处、矛盾化解、游客服务的工作质态。设立以来,辖区涉旅警情下降46%,纠纷调解时间下降75%。

“社区警务队入驻中心警务站,会同社区志愿者、楼门组长、蓝盾志愿者,对周边17.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警情,24小时开展‘就地巡逻、就地处警、就地调解、就近服务’。”张家港市公安局锦丰派出所中心警务站民警吴少辉介绍,不久前,一名老人不慎滑入张家港市锦阳河内,途经市民发现并报警,他从接到警情到成功救援,仅用了不到5分钟。

昆山公安机关创新推出全民心防“反诈市集”、“心防小剧场”、“反诈骑行”等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加入“反诈大军”,共筑全民反诈防护墙。

党的二十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大陆区总经理室副理段俊说:“公安机关发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提高大家自我设防、互助共防的意识和能力,将平安防线延伸到群众心中。为公安点赞!”

对于“百日行动”群众有话说

社区志愿者、吴中区长桥街道龙岗二村张女士:“出去散个步,街上每个路段都能看到民警、辅警、网格员,让我们参加志愿巡逻,守护自己的家园更有积极性了!”

常熟市金域蓝湾小区居民卢女士:“白天能看到警察,晚上能看到警灯,时刻能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感谢他们的默默付出,为我们提供如此安全的环境。”

苏州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赵光义:“警方和志愿者一直在学校附近巡逻;开学前,派出所民警还上门指导,仔细检查学校安防设施运转情况,帮助我们解决平安校园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使全校师生真切体会到什么是安全感、幸福感。”

对于“百日行动”警方有体会


“平安”二字重千钧。

这是一场“整体仗”。市公安局成立“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全市11个县分局均成立相应组织架构,上下一体、整体联动;细化13个方面27组刚性指标,逐项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工作职责,所有刚性指标及上级交办任务100%实现达标。

扎紧一张“防护网”。全市公安机关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9%。

打造一把“平安剑”。广大民警零容忍、强震慑、出重拳,全市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1.3%、25.6%,破获电诈案件数同比上升93.8%;侦破养老诈骗案件319起,挽损1.9亿余元。

筑牢一道“安全线”。各地公安机关累计投入巡防警力63.9万人次,高效组织3轮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和5轮次“苏刃”系列治安清查整治行动,查改隐患7854处,发放宣传资料45.6万份;高效运转消防安全“331”治理机制,“百日行动”期间“331”全领域未发生亡人伤人和有重大影响的火灾事故。

跑出一流“加速度”。各地充分发挥“警网融合”优势,发动志愿者3.7万人次,开展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防范宣传1919场次,警民携手,共绘“幸福园”,同当“守夜人”;市公安局以“四联建五支援”机关基层共建机制为纽带,先后选派1043名机关警力组建5个工作组,对市区60个重点路段夜间巡逻防控支援。

踏上新征程 接受新使命


“百日行动”圆满收官,那些大快人心的破案场景、令人动容的坚守画面,鱼水情深的警民故事,依然历历在目。行动期间,全市公安共有28个集体、312人次荣获各类表彰。

踏上新的征程。广大民警将时刻秉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责任在肩”的使命感,把群众的所需所盼作为工作“风向标”,把群众的赞誉肯定当成奋斗“动力源”,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守护平安、服务人民,让群众可见、可触、可感的平安名片更加亮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稿件